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讲座信息——浙江理工大学陈晓华教授
时间:2019-12-23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主题:生产性服务资源环节偏好与制造业出口品国内增加值率

主讲人:陈晓华 教授

时间:2019年12月26日(周四)14:00-15:30

地点:经济学院(6号楼)304

主办单位: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方向、经济学院


主讲人简介:

陈晓华,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理工大学521人才工程拔尖人才和浙江理工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优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以第一作者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统计研究》、《科学学研究》等国内一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4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4部。曾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三等奖,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省部级奖6项。

内容摘要:

本文以修正Antràs et al(2012)模型为依托,在纳入异质性贸易地理优势的基础上,从多维细化视角刻画生产性服务资源环节偏好对制造业出口品国内增加值率的作用机制。得到的结论主要有:一是生产性服务资源环节偏好对制造业出口品国内增加值率的作用机制呈现倒U型,偏好中游环节会对出口品国内增加值率产生正效应,而过于偏好上游或下游环节则会产生负向冲击,这一机制在控制内生性、多维异质性回归和宏观政策冲击回归中均稳健成立;二是中国生产性服务资源以“远离最优值”的形式与制造业耦合,不仅使得生产性服务资源支持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升级的能力有限,还造成生产性服务资源处于错配型低效使用状态,且发达国家生产性服务资源与制造业的耦合机制优于发展中国家;三是沿海地理优势、WTO成员型契约贸易地理优势、提高企业经营环境和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会对制造业出口品国内增加值率产生正向影响,毗邻进口大国的贸易优势、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出口品技术复杂度深化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提升则会加剧制造业出口品的外部依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