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99年的经济系,2002年成立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2016年更名为经济学院。

现有专任教师10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5人;教授16人,副教授32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59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省高校优秀教师等高层次人才20余人。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孙冶方经济学奖、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等国家级奖5项、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级奖20余项、省高校科研成果奖等厅局级奖50余项。

学院现设有3个本科专业,经济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和省“十三五”优势专业,专业排名位列全国高校前14%。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专业排名位列全国高校前10%。数字经济专业是浙江省首个获教育部批准招生的数字经济新专业。“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浙江省“十四五”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学院现拥有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其中,应用经济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优势特色学科、省A类一流学科,拥有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理论经济学是浙江省B类一流学科,拥有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应用经济学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理论经济学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现有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2个博士学位点,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民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史、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9个学术硕士学位点和国际商务(MIB)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844人,其中普通全日制本科生1316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96人,国外留学生232人。学院以“修德明理,经邦济世”为院训,以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实施本科生综合导师制,积极推进小班化教育,精英化培养。学院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初次就业率均超过98%,30%以上的毕业生赴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通用就业能力和平均薪酬均居全国高校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