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学术双周论坛——浙江财经大学周冰教授
时间:2022-05-30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主讲人:周冰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时  间202262日(周四)14:00-16:00(下午)

地  点:经济学院210会议室 

 

讲座主题:

行政计划体制资源配置方式

   【内容摘要

在传统的行政计划体制的经济调节机制中,最具典型特征和代表性的是国民经济计划和行政调节机制。国民经济计划决定着整个经济和各个行为主体的正式目标和经济整体的协调。确定计划目标的两个关键变量是增长率和倾斜度,而它们都是最高(政治)决策者和计划者的博弈的结果。受基层单位对“安全区间”的需要和“打埋伏”的行为方式所决定,计划的贯彻执行必然会出现指标层层加码和扩大的现象。国民经济计划具体通过行政调节方式来实现。由计划者的行为目标和约束条件所决定,行政配置资源的基本方式是基数规律,机动资源则是通过压力原则进行配置。由于基数规律的作用,行政计划体制下的资源配置只能是“一刀切”式的浪费和低效率,并且结构固化和日益僵化。                                              

【主讲人简介

周冰,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学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6年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并继续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2001年10月-2002年9月赴美国印地安纳大学访问进修。主要研究方向是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和转型经济学。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新华文摘》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