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学术双周论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晓亮讲师
时间:2022-05-30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主讲人:杨晓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讲师

主持人:冯阔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时间2022531日(周二)14:00-16:00(下午)

地点:

线下:经济学院210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ID 268-637-640

 

讲座主题:

不平等与流动性的Agent-Based Modelling应用

【内容摘要

  本文将Agent-Based Modelling (ABM) 方法应用于评估各种因素对财富不平等(分布的静态)和社会流动性(分布的动态)的因果效应分析中,通过构建融合的ABM模型来匹配G7国家和中国的财富不平等指标。经过结构估计的模型可以模拟生成一个符合幂律分布(power-law)的富人群体分布,和一个正向斜率的刻画代内流动性与不平等关系的盖茨比曲线(Gatsby curve)。本文同时演示了如何将此ABM框架扩展到诸如税收和金融领域的再分配效应等更加广泛的研究中。

 

主讲人简介

杨晓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讲师。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数学专业,硕士就读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经济专业,博士就读于英国卡迪夫大学宏观经济专业。

杨晓亮老师主要从事不平等与再分配、经济增长、最优所得税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Open Economies Review》等,曾参与英国ESRC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