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学术双周论坛——刘朝良博士、王泽荣博士
时间:2022-05-23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主讲人:刘朝良、王泽荣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主持人:冯阔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时间2022524日(周二)14:00-16:00(下午)

   地点:线下:经济学院210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ID 633-924-397

 

讲座主题:

环境规制、 劳动力配置与城市发展

【内容摘要

环境规制是如何影响劳动力配置乃至城市发展的,可以通过构建一个包含污染与清洁两部门的空间一般均衡模型进行理论分析。研究表明:(1)在城市内部,环境规制强度的提高会降低污染部门的就业份额;(2)城市之间,环境规制强度的提高对劳动力配置会产生两种效应,依次为收入降低的“挤出效应” 和环境改善的“引入效应”,两种效应的大小决定了环境规制对城市发展的影响;(3)考虑到劳动力异质性,环境规制强度的提高会增加城市的高技能人才比例,进而影响城市发展。基于“十一五” 减排政策检验了上述理论假说。结果表明:中国的环境规制政策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环境规制强度的提高,会通过降低污染部门的就业份额而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吸引劳动力流入,增加城市高技能人才比例,促进人力资本积累与环境改善的城市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简介

刘朝良,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方向为宏观与发展经济学、城市与劳动经济学和能源环境经济学,近些年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与《学术月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数字普惠金融的收入分配效应

--基于 CHFS 数据的实证检验

【内容摘要

本文基于 2015 年、2017 年和 2019 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面板数据,采用 RIF 回归方法检验了数字普惠金融的收入分配效应。研究发现: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每提升 1%,居民收入差距随之缩小1.3%。数字普惠金融主要通过更大幅度地提高低金融素养家庭的劳动供给、缓解低人力资本(或物资资本)家庭的流动性约束、降低低物资资本家庭的就业率和改善低物质资本家庭的金融素养等渠道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一方面,数字普惠金融的正向分配效应主要体现在农业生产经营收入、居民投资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等项目上,且数字普惠金融使用深度的提高是促进居民收入均等化的关键方面;另一方面,基准效应的主要受益群体为中部、低收入和高金融素养家庭。进一步分析则发现,数字普惠金融具有显著负面效应,其发展会抑制低收入阶层向高收入阶层流动。上述结论为理解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宏观经济效应提供了经验依据。

主讲人简介

王泽荣, 经济学博士,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主要研究兴趣为民族身份、数字普惠金融和土地流转产生的社会经济效应。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积累了丰富的调研经验,曾参与联合国儿基会(UNICEF)“母婴健康计划”中期评估方案设计、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YEIP)和乐山市五通桥区“劳动收入奖励计划”(EITC)等 CCT 项目实验方案设计。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 Growth and Change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 和《财经科学》等国内外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