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学术双周论坛——北京大学刘承芳教授
时间:2022-04-18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信息

主讲人:刘承芳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9年)

主持人:罗俊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时间2022419日(周二)14:00-16:00(下午)

地点:

线下:经济学院304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ID 834-232-516



讲座主题:

 

学前教育、农村人力资本与农民行为

【内容摘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亟需夯实人力资本这块基石,学前教育作为人生发展的奠基性教育对提升人力资本至关重要。过去四十年我国学前教育供给状况如何,面临哪些挑战?学前教育对农村人力资本和农民行为有何影响?本次讲座将结合宏观和微观的数据,首先厘清我国学前教育的总体状况及其城乡和区域差异。在此基础上,基于现代社会人力资本的内涵,系统分析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对农村人力资本和农民行为(如就业、婚育等)的影响,进而提出“幼有优育”的相关政策建议。

     

 

主讲人简介

刘承芳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9年),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长聘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博导,并担任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1998年获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农业与资源经济学博士学位。

刘承芳教授主要从事农业与农村发展的政策和管理研究,重点关注农村人力资本和农村转型。迄今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包括发表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 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American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 Hygiene等期刊的论文);出版中文著作3部。

刘承芳教授被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等多家国际机构聘为咨询专家,曾担任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AAEA)中国分会主席(2019-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