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学术双周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余心玎副教授
时间:2022-06-06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主讲人:余心玎副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主持人:郭志芳副教授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时间202269日(周四)14:00

地点:

线下:经济学院210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ID 639-518-841

 

讲座主题:

全球价值链中跨国公司活动测度及其增加值溯源

【内容摘要

跨国公司通过跨境直接投资成立国外分支机构和组建生产网络,是全球价值链的组织者和关键参与者。跨国公司的生产和贸易活动与本土企业具有显著差异,然而现有的全球价值链核算框架却并未对跨国公司与本土企业进行区分。本文在Wang et al.2017)所提出的全球价值链生产分解框架的基础上,纳入跨国公司异质性,提出了一个能够识别和测度跨国公司活动的全球价值链核算新框架,并识别出传统框架中“被忽视”的FDI相关全球价值链生产活动。基于该框架,本文发现:(1FDI相关的全球价值链活动约占全球GDP10%,这意味着传统基于国际贸易测算的全球价值链活动被低估了近乎一半,且这一“低估”问题在高研发强度行业、高收入经济体尤为凸显;(2)与美国相比,中国制造业的贸易相关全球价值链活动占比较高,但FDI相关全球价值链活动则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3)中国FDI相关的全球价值链活动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来自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之间的生产关联。此外,本文还考察了跨国公司投资收益的分配情况,在贸易增加值统计方法上实现了从“属地原则”向“属权原则”的转变。在“属权”口径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和美国的贸易逆差都大幅降低。

 

主讲人简介

余心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商务部全球价值链研究咨询专家。

余心玎副教授研究方向涉及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全球价值链等,先后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经济评论》、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China Economics Review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现有多篇NBER工作论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10余项省部级政策咨询项目、国际组织咨询顾问项目等,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重要批示。所参与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先后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