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学生通知 > 本科生 > 正文

本科生

关于组织教师参加“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专题培训的通知
时间:2012-05-04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不断提高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增强教学实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有计划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工作。本次培训专题为“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分文科、理工科两部分内容,是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2012年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课程。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主要面向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建设团队中的主讲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对本次培训专题有兴趣的其他教师,经所在二级学院(部)同意后也可以报名参加。

二、培训方式及培训时间、地点

培训方式:通过网络采取交互式网络视频同步课堂的培训模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地的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分中心设分会场,利用网络培训系统进行实时培训,学员在分中心网络教室组成班级,通过网络以语音、视频、文字等方式互动交流。

培训时间:2012年5月11至12日,为期3天,集中授课时间为2天。正式学员需用1天时间参与讨论和提交作业,培训结束后可参加为期60天的在线拓展学习。

培训地点:如我院参加培训报名人数超过20人,将在学院设置培训分会场,地点另行通知;如报名人数在20人以下,培训地点为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浙江分中心(浙江省杭州市文三路140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理科楼一楼)

三、报名及费用

院级及以上精品课程可推荐课程建设团队中的主讲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培训费600元/人,从课程建设经费中开支。各二级学院(部)可统筹安排人员参加,5月8日前将本部门参加培训人员名单汇总表及培训费交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杨贤威,联系电话:87557059(88059)。

四、培训内容与主讲教师

1.文科部分

时间

内容

主讲专家

第一天上午

8:30-10:20

运用信息技术 提升高校教学

李志民博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主编、《中国教育网络》编辑委员会主任、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理事长、高校科研管理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务。

第一天上午

10:30-12:00

信息时代教师必备的八项技能

焦建利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广东教育学会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技术支持的学习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等。

第一天下午14:00-17:00

信息技术与教师的学习与发展

第二天上午

8:30-12:00

开放互联网的开放教学的设计与实施

庄秀丽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教育应用 社会化学习技术、个人知识管理、社区学习等。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和培训经验,曾参与培训内容有:区域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自我生长社区构建与发展、社会化学习技术与个人知识管理、培训大发现——基于社会化的粘性学习圈 、高效用网与WEB2.0 、基于社会化连接学习的特教教师专业成长等

第二天下午

14:00-17:00

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

余胜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媒体实验室主任,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信息化标准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远程教育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信息技术教育》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佛山市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十二五”信息化规划咨询专家组成员。

第三天

提交作业、拓展学习

2.理科部分

时间

内容

主讲专家

第一天上午

8:30-10:20

运用信息技术 提升高校教学

李志民博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主编、《中国教育网络》编辑委员会主任、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理事长、高校科研管理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务。

第一天上午

10:30-12:00

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1.基本应用:作为教学演示的多媒体技术应用

2.核心应用:作为数学工具的应用

李元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现任中国物理学会数字教学工作室主任,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从教40余年,在教学方法创新方面有很深造诣,于1997年提出并建立了大学物理(CCBP)新教学体系;设计并实践了信息时代数字化物理(DTP)教学模式;提出了实现创新教育的传授知识、思想、方法三者并重的教学理念;创立授之工具、传之方法的学生自主研究式学习的教学方法等一系列先进教学思想和行之有效的方法。一直承担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实验班的物理教学工作,曾应邀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介绍改革成果和承担试点班的教学工作,为我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一天下午14:00-17:00

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1.信息环境下教学理念的转变

2.最具特色和最有价值的信息技术应用:作为研究式学习与自主创新平台的应用

3.数字技术应用优势

4.现代数字教学特点

5.理工本科专用软件平台《科学计算与模拟平台》:教学实施方案、教学效果

6、具体案例分析与讲解

第二天上午

8:30-12:00

00

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

钟晓流副教授:清华大学电教中心副主任,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校理工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曾全面参与清华大学远程教育系统的建设,主持设计了清华大学(会议中心、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教学环境及视听工程应用系统等。

第二天下午

14:00-17:00

信息化环境下的有效教学及相应支持工具:

1.信息化环境下师、生、教学活动

2.新形势下有效教学的组成

3.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模式、方法及案例

4.相应支持工具及运用

李海霞博士:副教授,清华大学电教中心。主要从事教育技术、教师培训、远程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期刊及各种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并参与多项教育部、联合国各组织的研究项目。主要课程: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等。

第三天

提交作业、拓展学习

五、结业与证书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精品课程师资培训项目的指导意见》(教高司函〔2007〕175号)的规定,对参加研修班达到结业要求的学员,教育部人事司和高等教育司颁发“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证书”。对于获得证书的教师,学院承认其接受继续教育的经历,记入相关档案,并作为教师职称职务评聘的参考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