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省级以上一流本科课程孵化培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13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高课程申报质量,为下一轮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做好前期准备,学校决定遴选一批课程进行申报书填写和课程建设过程指导,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

(一)线上一流课程:优先考虑历年立项的校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基于自建MOOC的混合式课程,详见《各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一览表》(附件1)中的线上一流课程和混合式课程;其他课程要求在主流线上教学平台开设至少两个教学周期;

(二)线下一流课程:课程需在培养方案中开设,有五年以上建设历史,负责人要求副高以上职称并且实际开课,能提供教务系统最近一个学期的开课截图;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优先考虑历年立项的校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课程、教改项目,详见《各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一览表》(附件1)中线上一流课程和混合式课程;其他课程要求在主流线上教学平台开设至少一个教学周期;

(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重点扶持校级以上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是高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符合实验教学培养目标,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不少于2 个课时,有两个轮次的教学应用,且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实验教学课程;除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类课程可以为体验式设计外,其余应能够根据学生不同的实验操作或者不同的探究行为产生反馈,保证实验结果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 10 步;应基于具有开发、修改、传播、售卖等授权的软件或完全自主研发的软件进行开发,拒绝使用基于有使用范围限制的免费版或盗版软件开发的课程申报。课程的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课程所属高校须对课程单独享有或者与合作开发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共同享有软件著作权(共享权自申报之日起 5 年以上);有效链接网址应直接指向该实验,且保持链接畅通;应确保在承诺并发数以内的网络实验请求及时响应和对超过并发数的实验请求提供排队提示服务。

(五)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安排及时间节点

1. 有意向申报教师填写对应类型的申报书(详见附件2),报学院汇总,各学院9月13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及汇总表电子版(附件3)报送至教务处;

2. 教务处安排专家审阅申报书,提出申报书填写修改意见、课程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方向;

3. 课程运行中,会要求教师根据专家意见进行课程建设改进,会要求教师提供课程运行相关数据,并安排督导委听课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学校遴选通过后,会确定培育课程并予公布,并为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提供相关培训,培训要求参与孵化课程团队必须参加。

5. 特别声明:此次培育不属于校级等任何级别课程立项,仅仅是对课程建设进行指导。

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课程联系人:孙静,0571-86732591,sunjing@zufe.edu.cn,地点:行政楼127;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联系人:邵国维,0571-87557055,sgw@zufe.edu.cn,地点:行政楼120。

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2021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