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13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2年)》(浙财大党〔2021〕34号 ),切实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学校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2021年立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若干个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思政示范教师并征集一批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二、申报范围及要求

(一)示范课程

1.推荐名额及申报范围:每个学院(部)推荐不超过3门。已申报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的主持人不得申报。列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至少有1轮教育教学实践,并且未来三年能稳定开设的课程均可申报(思政类课程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

2.申报程序:申报教师填写《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学院在限额内推荐,并填写《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7),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报送申报材料(申报书和汇总表)。

3.立项与管理:课程建设周期为一年,立项按照1万元/门的标准分两次划拨建设经费,学院(部)应给予政策、人员、经费等配套支持;课程验收要求:1)立项后一年内,学院应组织入选课程开展一次公开课、录制一节示范课视频(45分钟,主讲教师须为课程负责人);2)提供一份与视频对应的教学设计(约3000字)及教学演示PPT;3)总结出1-3个典型教学案例及相应教学参考资料。学校将组织编写典型教学案例集,开展相应的经验交流活动,并以适当形式予以宣传推广。

(二)教学研究项目

1.推荐名额及申报范围:每个学院(部)推荐不超过3门。项目主持人须名实相符、确实承担主体任务。项目主持人仅限一人,参与人一般不同时参与2个以上同级项目。已申报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的主持人不得申报。

教学研究项目应结合人才培养实际,紧扣“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要求,强化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有机融合,积极在改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制机制建设、创新课程思政方法和举措、提升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协同效应、促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管理和方法改革、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健全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改革研究。

2.申报程序:申报教师填写《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学院在限额内推荐,并填写《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7),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报送申报材料(申报书和汇总表)。

3. 立项与管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建设列入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相关管理办法参考校级教改项目。

(三)基层教学组织

示范基层教学组织要以专业或课程(群)为依托,结合浙江地域文化、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目标要求,梳理挖掘本学科、专业及课程所蕴含的育人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凝练形成具有本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核心内容,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在相关专业课程教学时以多种教学手段和表现形式较好实施,强化示范核心课程群建设,加强团队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案例库建设,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应具有良好师德水准、较高教学水平、较深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能长期致力于本组织的课程建设,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基层教学组织梯队结构、年龄结构、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并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效。优先推荐具有跨校开展线上或线下教学教研相关活动、共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成果的基层教学组织。

申报程序:项目负责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基层组织申报书》(附件3),并填写《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7),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报送申报材料(申报书和汇总表)。

(四)示范教师

1.推荐名额及申报范围:每个学院限推一人。评选条件如下:

1)政治立场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遵纪守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学校在职教师,从事教学经历3年及以上,面向本科生每学年至少系统主讲1门课程,近3年未出现教学事故或教学违纪行为;

3)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努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课程育人实效显著,学生认可度高,学生教学测评结果优良,能够灵活运用教学方法,较好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的目标和要求,对同类课程建设具有示范作用。

2.评选程序:采取“个人申报、学院评审推荐、学校审核”的方式进行。

1)教师自主申报。申报教师填写《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申报书》(附件4),并提交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相关支撑材料到学院。

2)学院评审推荐。学院参照《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评审指标体系》(附件5)进行选拔并进行为期不少于一周的公示后,填报《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申报推荐表》(附件6),连同推荐教师申报书等材料以学院(部)为单位一并提交教务处。

(五)典型教学案例

1.征集形式: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

2.征集要求:1)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2)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深度融合;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要求:字数5000字左右,含课程概况、课程目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如何切入与衔接育人元素、课程思政具体内容、运用什么方法组织实施等)、育人元素实施案例、特色及创新、教学效果等,需有适当图片支撑。

3. 材料提交:各学院(部)填写《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7),并汇总学院案例后,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提交教务处。典型案例将结集公开出版。

三、申报时间及其他安排

9月23日前,各部门将以上项目申报材料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sunjing@zufe.edu.cn,压缩包备注学院名称+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另外提供一份签字盖章纸字版。

教务处联系人:孙静,联系电话:0571-86732591。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2.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

3.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基层组织申报书

4.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申报书

5.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评审指标体系

6.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申报推荐表

7.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申报汇总表-限示范课程、教学研究项目、基层教学组织和典型教学案例使用

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2021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