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建设 > 正文
关于征集第七批通识教育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1-07-13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按照《浙江财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实施意见》(浙财大〔2017〕144号)(附件1)文件要求,现安排第七批通识教育课程的征集工作,请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

一、通识教育课程理念

与专业教育主要关注学生某种专业知识的传授及其职业能力的培养的宗旨不同,通识教育目的在于通过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的训练,发展其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表达思想、判断和鉴别价值等方面的能力,并以此使学生的感情和理智都得到发展,从而造就一个具有完整人格的人。通识教育对完善学生的智能结构、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加强他们的创造性和适应性、促进他们的和谐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二、通识教育课程要求

我校通识教育板块课程由科学精神与技术进步、人文素养与审美艺术、社会认知与国际视野、管理智慧与创新创业四个板块组成。课程申报范围如下:

1、招标课程:

管理智慧与创新创业板块:《上市公司公告解读与分析》、《规划属于你的财务报表》、《职场智慧与职业形象》、《营销思维培育》、《数字化时代的服务营销》

科学精神与技术进步板块:《数学思想与科技进步》、《Python与计算思维》、《综合评价与经济生活》(课程名称可根据需要修改)

2、征集课程建设要求:

(1)通识课程教学中,传播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但最终目标是以知识为载体,让学生的能力、素养得以提升,养成完善的人格;课程要有“思考点”的设计,思考点是要问“为什么”,帮助同学们建立起一种跳出对象之外的反思意识;课程对学生要有延展的要求,如组织阅读、讨论、写作等活动。

(2)通识课程申报教师要求本科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对通识教育的理念有充分认识的高级职称教师。每人限报两门课程,已立项的通识课程负责人限报一门,学分规格为1~2学分。为保证通识课程持续性建设,课程负责人须组织教学团队,以确保每学期课程的正常开设。

通识教育师资培训资料见彩云云库http://yk3.gokuai.com/file/zq6bljozyou6p1ymemolliij9deegrdj#

三、报送方式

1.各学院组织初审,每学院推荐不超出4门的通识教育课程。通识教育中心将组织专家组依据《通识教育课程甄选标准》(附件1)进行评审。

2. 2021年9月23日前各学院将《浙江财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申报表》(附件2)(一式三份)与学院汇总表(附件3)一份(签字盖章)提交行政楼127办公室,同时提交电子文档到邮箱:zufetongshi@163.com。联系人:夏老师,电话:86731561

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