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建设 > 正文
关于报送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学院(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1-09-05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并鼓励学院(部)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将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办出特色,创出品牌,本学期继续由各学院(部)主办开展各类教师教学发展活动。为更好地开展活动,实现预期效果,现面向各学院(部)征集本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计划,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形式

1.学院(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应面向全校教师开放,由各学院(部)主办,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办。

2.活动形式主要包括教学专家讲座、教学培训、教学研讨交流、教学观摩,以及有助于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升的其他形式。

二、教师教学发展活动选题范围

学院(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选题主要应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青年教师培养”系列活动

可选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大学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学生课程学习的有效评价,课堂教学中的正确发声、科学用嗓,如何支持和促进学生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如何组织和开展实践教学环节,优秀课堂的教学观摩与研讨,以及其他有助于青年教师培养提升的活动。

2.“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可选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的组织与实施(如案例教学法、“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法、研究型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混合式教学法、PBL教学法等),如何提高双语教学的效果,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微课制作、慕课建设经验交流,如何开展教学学术研究,教学获奖者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大学教师的身心健康与自我调养,以及其他有助于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活动。

3.“教学团队建设”系列活动

选择任课教师较多的课程,开展与课程教学相关的课前准备、教学方法、课堂组织、评价考核方式等团队教学观摩、教学研讨等活动。

三、教研活动的遴选与资助

学院将对本学期申报的教研活动进行遴选,确定资助等级,校级1000元,院级800元。

四、教研活动的安排

教研活动获得立项后,具体教研活动时间由各教研室自行商定,并提前一周将教研活动主题内容、主讲人(视情况而定)、时间、地点等上报学院教学办。教研活动须做好录音或录像等记录工作。

五、时间与材料要求

各系、教研室于9月13日之前将教研活动申报表电子版发送给高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