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征文|第一届“发展·共享”研究论坛征文启事
时间:2021-09-13来源: 作者:点击数:

征文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决定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为推动我国共同富裕研究,加快我国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与调查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等单位(各单位排名不分先后),于2021年共同发起发展·共享研究论坛


《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劳动经济研究》、《中国经济问题》、China &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的编辑部为本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


经全体发起单位讨论决定,第一届“发展·共享”研究论坛由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拟于2021年12月11–12日在杭州市召开。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征程中迈向共同富裕:内涵、现状和展望”。现面向海内外广大学者公开征文。




图片      
     


论坛选题


(包括但不限于)      

1. 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总结

2. 共同富裕的内涵、目标及实现路径

3. 人的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

4. 高质量发展与增长包容性

5. 技术进步与共同富裕

6.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7. 收入差距和财产差距

8. 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

9. 实现高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10. 社会保障改革与共同富裕

11.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

12. 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和实现路径

图片      
     
征文要求

     

征文须是原创的、尚未公开发表且尚未入选其他公开学术会议的学术论文,以中英文写作均可。中文写作体例请参考《经济研究》已发表文章;英文写作体例请参考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已发表文章,符合国际学术规范。


为便于匿名评审与联系,作者信息(姓名、工作单位、通信地址、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请列于文中独立的首页


为了方便会议期间安排互评,请在作者信息中注明身份(老师或学生)


会议论文可以递交China Economic Review,进入正常审稿流程(即正常的desk reject 或进入匿名审稿)。对应本次会议,CER 将出版主题为“Development and Common Prosperity”的特刊。后续会公布特刊的投稿流程,敬请关注。

图片      
     
投稿方式

     

作者请于2021年11月15日前将征文电子版(DOC格式、DOCX格式或PDF格式)发送至cp_forum@163.com


邮件主题请标为:“第一届发展与共享研究论坛征文+第一作者姓名”;


征文电子版文件名请标为:“论文主标题+第一作者姓名”(未按此要求标注将影响征文评审)。

图片      
     
征文评审

     

论坛将邀请共同富裕研究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组建论文评审委员会,从全部征文中评审出论坛入选论文。


论文入选通知及论坛邀请函将于2021年12月1日前发送给作者。


论文评审委员会将根据优秀论文的学术标准,结合专家点评情况,从入选论文中匿名评选出优秀论文。

图片      
     
其他事项

     

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加人员在论坛召开期间的工作餐由主办方提供,交通和住宿费用自理。

图片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邢笑慧  徐明聪


           

电话:0571-56339313


           

通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公共管理学院909室


           

邮政编码: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