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经济学院喜迎45周年校庆暨2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之八:浙江大学龚斌磊研究员
时间:2019-09-29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主题:New Growth Accounting(新增长核算表)

主讲人:龚斌磊研究员

主持人:王正新教授

时间:2019年10月8日(周二)14:30-16:00

地点:经济学院(6号楼)210

主办单位: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国民经济学方向、经济学院


主讲人简介:

龚斌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导,美国莱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个人独著发表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Energy Journal等权威期刊。系首位在能源经济三大刊均独立发文、第三位在农经最高期刊AJAE独立发文、第六位在发展经济学最高期刊JDE独立发文的大陆学者。主持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撰写的多份咨询报告获省部领导肯定性批示。担任16种SSCI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经济增长与生产率、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

加入浙江大学前,曾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农学院、美国莱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乔治布朗工程学院、美国布朗大学经济系、美国创新扶贫行动组织、威德福国际、美国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等机构学习和工作,期间获得农业与资源经济硕士、经济学硕士、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学位。

内容摘要:

构建新增长核算模型,打开全要素生产率这个“黑箱”,将分解为“与各生产要素相关”(input-embedded)部分和“与生产要素无关”(input-free)部分。与传统增长核算法相比,新增长核算法不但能测算某种驱动因素对经济的总体影响,还能厘清经济增长的 传导机制、识别驱动因素通过不同途径对经济增长的边际影响,从而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最优路径。基于内生(新)增长理论和诱致性技术创新理论,新增长核算法构建了一个简化(reduced-form)模型,克服了基于新古典增长理论的传统增长核算法的一些缺陷。最后,本文利用新增长核算模型分析了1962-2014年期间科研投入、国际贸易和产业结构转型对世界农业增长的影响。实证结果为内生增长理论和诱致性技术创新理论提供了新的证据,也印证了利用新增长核算法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