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讲座信息——清华大学何盼博士
时间:2019-06-26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主题:气候变化对旅馆行业利润的影响

主讲人:何盼博士

主持人:邓晓军副教授

时间:2019年7月5日(星期五)15:00-16:30

地点:经济学院(6号楼)210

主办单位:浙江省一流学科“理论经济学”、经济学院


内容摘要:

旅游业是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关键经济部门之一。然而,气候变化对旅游业利润造成的影响为何,仍然缺乏直接的经验证据。本研究通过将美国2016 - 2018年期间50个州1700多家酒店的月度财务记录与站点气象数据进行匹配探究了这一话题。研究发现温度显著影响酒店业的利润,且这一影响在空间和季节上存在异质性。月平均温度偏离18~20°C,每2°C偏差至少达到3.2%利润率下降,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客户流量减少、单个房间收入减少,以及单个房间成本升高。相较于经济型酒店,气候变化对高档酒店的影响更小。在回归模型结果的基础上,我们模拟了未来的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美国旅馆行业的利润变化。结果发现,气候变化将导致大多数气候区尤其是南部地区的利润损失,温室气体排放量更大的情景下,气候变化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影响。本研究提供了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影响的经验证据,有助于在现有气候模型中完善气候变化对旅游业影响的量化表征。

主讲人简介:

何盼,博士毕业于马里兰大学地理系,现于清华大学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饮食结构引起的环境与健康效应,消费者行为的环境足迹及其影响因素等。在SCI、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累计被引用近一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