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讲座信息——北京师范大学赵春明教授
时间:2019-06-14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主题: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影响与应对之策

主讲人:赵春明教授

时间:2019年6月18日(周二)9:00-10:30

地点:经济学院(6号楼)210

主办单位: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方向、经济学院


主讲人简介:

赵春明,男,1964年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校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社会兼职主要有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战略管理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独立和合作出版学术著作16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0余篇。成果获中国图书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著作二等奖和优秀论文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

教学方面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学教育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等2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与荣誉,并获选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北京师范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和北京师范大学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等。

内容摘要:

本讲座将从表层原因-商品贸易之争、中层原因-核心技术之争和深层原因-规则制定之争三个层面详细分析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在有形影响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不仅对中美两国的GDP增长及进出口贸易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将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程度不一的影响,而在无形影响方面,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长期以来拥有的相对和平及稳定的外部环境将很难再行持续。因此,对中国来说,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化改革解决好国内的问题、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等,将是有效消解和抵制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负面影响的根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