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讲座信息——方建华高级经济师
时间:2018-12-21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主题:方法论 过程 成因 前瞻 对策——关于中美贸易争端等问题的若干思考

主讲人:方建华高级经济师

时间:2018年12月25日(周二)13:40-15:40

地点:经济学院(6号楼)210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主讲人简介:

方建华,高级经济师。获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浙江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历任:浙江省供销社合作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供销社(浙江兴合集团)国际贸易部部长、浙江农资集团(浙农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长期在外贸领域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外贸实务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

内容摘要:

讨论问题的方法或维度(系统、历史与现实、价值与实证判断、必然性与偶然性);中美贸易争端过程简要回顾,成因分析(中美贸易逆差、产业结构、文化与价值观差异、潜在军事热点、地缘政治、全球贸易规则);前景分析(中国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和历史机遇期的再评估,对争端趋势的研判,若干种可能性及对应的后续影响);对策建议(中美关系重要性,中美更好地了解彼此情况,两个同等重要的“关键”,“新常态”是目标而非现实任重道远,加强理论和政策研究,坚持改革开放,动荡之世做不动荡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