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2012双周论坛—朱海就教授
时间:2012-11-12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主讲题目:货币,银行与经济危机

主讲人:朱海就教授

主评人:谢作诗教授

时间:2012年11月13日下午1点40分

地点:经贸学院楼304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主讲人简介:浙江省青田县人,经济学博士,现为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华人哈耶克学会会员。200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6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 “战略管理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师从中心主任福斯(Nicolai,J.Foss)教授。专著有《市场的本质:人类行为的视角与方法》(2009)和《企业网络的经济分析》(2008)。独立完成并已出版的译著有柯兹纳(I.Kirzner)的《米塞斯评传》(2010)、德索托(J.Huerta.de Soto)的《社会主义:经济计算与企业家才能》(2011)和《奥地利学派:市场秩序与企业家创造性》(2010)。

主讲内容简介:产生经济危机的原因是政府干预传统的法律原则和产权制度,使之失去了应有的协调功能。经济复苏不仅要求政府停止对市场的干预,更要纠正被政府扭曲了的制度,使制度回归到自发演进的路径上去。经济危机的出现证明自发演进的制度具有超出我们理解能力的重大经济意义,经济危机也是哈耶克自发秩序论正确性的有力证明。文章探讨了作为一种自发演进制度的前提条件,并指出制度失灵现象不局限于金融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