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学术双周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徐奇渊研究员
时间:2021-12-01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时间】2021122日(周四)14:30(下午)

【讲座地点】线下:经济学院304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ID:808-515-719

 

【讲座主题】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的选择

 

【内容提要】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过程中,中国正处于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中间国家摇摆的处境之中。在此背景下,中国如何扬长避短,在全球产业链重构当中重塑竞争力、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在回答这些问题,理解全球产业链重塑的过程中,我们将中美冲突作为一条主线,疫情冲击、数字化、绿色化作为三条辅线,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提出国家产业链悖论,并提出一些具有现实意义的政策建议。

 

【主讲人简介】 徐奇渊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2011年,博士学位论文被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年被评为2016-2020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岗位先进个人,2021年获“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之政策研究奖。

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10部、译著2部。政策研究方面,1部专著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优秀国家智库报告”。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信息对策奖一等奖2次,三等奖8次。在国内外主流财经媒体发表300多篇评论文章。担任中央电视台直播评论员,出镜节目包括央视1套、2套、13套新闻频道和央视英文频道(CGTN)的《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天下财经》(Global Business)、《交易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