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学术双周论坛——刘毅群博士、潘毛毛博士
时间:2021-10-20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论坛时间】20211028日(周四)14:00(下午)

【论坛地点】线下:经济学院210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ID:690 113 686

 

 

【主题一】数字技术进步与制造业中的资本-劳动替代——基于EU KLEMS数据的分析 

 

【内容提要】文章分析了数字技术进步的多重经济效应。利用EU KLEMS数据分析显示,数字技术进步使得德国、奥地利、丹麦、西班牙和美国的制造业的资本-劳动替代弹性从1995年的“1”提升到2017年的“1.443”,并使得资本要素收入份额提升,数字技术进步对5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6.758%。本文使用更多的数据样本分析显示数字技术进步与固定资本投入中的ICT资本比例提高紧密相关。

【主讲人简介】刘毅群,浙江财经大学国贸系老师,博士,讲师。主要研究领域国际投资、创新经济。先后在《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和出版专著多本。

 

【主题二】互联网融合、人力资本结构与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

【内容提要】互联网融合正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是实现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基于2009-2017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建立面板回归模型研究互联网融合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并检验了人力资本结构在这一影响过程中的调节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制造业与互联网在技术层面和业务层面的融合提升了全要素生产率,主要是通过优化企业内部资本要素配置实现的;互联网融合与人力资本结构存在互补效应,高技能人才强化了互联网融合提升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和企业内部资本和劳动要素配置效率的作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在市场层面的融合程度低、质量差和高技能人才占比低、增速慢是当前中国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结论从微观层面提供了互联网融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直接证据,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启示。

【主讲人简介】潘毛毛,女,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与产业优化发展,在《科学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篇,主持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