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学术双周论坛——马汴京副教授、孙乐天博士生
时间:2021-10-08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时间20211014日(周四)14:00(下午)

讲座地点:经济学院210会议室


讲座主题一: 市场化进程、贤能主义幻觉与国民幸福感

内容提要:市场化改革造就了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但未能同步提升国民幸福感。市场竞争对效率的追求,使人们普遍相信天赋加上努力等于成功的贤能主义理念。但现实中成功机会的稀缺性和不平等性,大部分人注定成为竞争失利者而遭受物质贫困和精神羞辱,降低了幸福感。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和中国综合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库,本文为上述假说提供了经验证据。控制了个体固定效应后,市场化进程显著降低了国民幸福感。市场化提高了人们对未来的预期,使他们更加相信财富代表个人成就。将个人收入差距来源分解为努力不均等与机会不平等后,本文发现市场化进程显著提高了机会不平等。市场化进程与收入机会不平等的相互作用,是市场化降低国民幸福感的主要原因。

主讲人简介:马汴京,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独立或第一作者在《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10 余篇;《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World Economy》匿名审稿人;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论文三等奖和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论文类优秀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

 

 

讲座主题二: 海外并购与高管薪酬——来自上市企业的经验证据

内容提要 “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海外并购成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寻求重要资源以及获取先进技术等战略资产的重要途径。中国上市企业高管的薪酬是否会受到海外并购的影响,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本文利用PSM-DID方法实证检验了海外并购对高管薪酬的作用。结果表明:海外并购显著提升了中国上市企业高管薪酬;进一步分析发现,海外并购提升高管薪酬兼具市场渠道和非市场渠道。本文研究厘清了海外并购影响高管薪酬的机制,不仅为进一步促进收入分配公平提供了新证据,也为客观评价海外并购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主讲人简介:孙乐天,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