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研究方法提升训练”研讨会
时间:2020-12-23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21日,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研究方法提升训练”研讨会在我校下沙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法学院承办。华中科技大学杨继生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黄剑波教授分别以“市场冲击与企业创新行为”和“定性研究:以田野工作为中心”为主题作了精彩的讲座。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规划处副处长董希望、校科研处副处长邵燕波、学院院长王正新、副院长罗俊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大城市学院、台州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省内13所高校40余名之江青年学者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杨继生教授介绍了贸易摩擦、经济增速下行、去杠杆等市场冲击的特征,以及准确识别企业创新行为对不同冲击的响应机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意义,进而基于企业研发的动态模型,深入分析了企业研发投入对持久性市场冲击和暂时性市场冲击的敏感性,以及政府补助对市场冲击的保障作用,并考察了时间趋势和异质性。讲座后,之江青年社科学者与杨教授围绕结构计量经济学模型的构建、识别等理论问题,以及计量经济学前沿方法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前景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黄剑波教授分析了定性研究方法认识世界的可能性,进而提出“田野工作”的开展过程。他以人类学的“民族志”研究方法为例,认为必须要处理好“阐释与解释”“单点与多点”“他者与自我”“主位与客位”“投入与抽离”“经验性与经验主义”等问题,并提出了“理性、情感和道德”的说服模式及其“把自己作为研究方法”的意义。讲座后,之江青年社科学者与黄教授针对定性研究方法与理论抽象之间的关系、主位与客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通过为期一天的会议,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进一步加深了对研究方法的理解,并希望进一步加强研究方法的培训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