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师通知 > 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10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2022年度教育部、教育厅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即将开展,为确保我校高质量完成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四类: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申报推荐工作,学校决定开展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预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流课程建设,要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按照课程思政建设有关要求,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

(一)线上一流课程:截至2022年1月31日,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至少两个学期或两个周期(原则上每个周期不少于6周)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二)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国际化课程:推荐类型主要为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除符合省级一流课程建设要求之外,还应突出国际化课程特点,如定位清晰、全英文授课、符合外国留学生培养实际需求,课程负责人需近3年连续从事本科层次外国留学生的培养或管理工作(适当考虑相关特色课程,如始业教育、国情教育、中国法律教育等课程)。

二、申报限项

候选课程(含国际化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所涉及的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

三、申报流程

1. 5月29日前,请申报教师在学校教学质量工程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报材料(附件2-8,申报书和里面的附件材料打包上传)。申报书中“附件材料清单”中的第一个附件“课程负责人10分钟说课视频”暂时只需提供PPT有意向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负责人须提交附件“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

教学质量工程管理系统路径为:统一身份认证登录信息服务门户—左边栏目“我的应用”—搜索框搜索“教学质量工程管理”—“添加常用”。教学质量工程管理系统操作见附件10。系统使用咨询请添加财经大学超星技术群,QQ群号:1042730756。

2. 6月1日前,各学院(部门)对照通知要求进行初步审查后进行系统审核(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系统路径如上),同时将电子版汇总表(附件1)交教务处。联系人:孙静,联系电话:86732591。

四、其他

考虑到后期可能存在疫情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有意向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负责人务必尽早完成“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的录制。

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开课的《线上一流课程平台数据信息表》(附件7)由教务处联系平台提供,在其他平台上开课的课程数据信息由课程负责人跟开课平台核对好数据后,自行填写。

此次申报为预申报,相关材料及政策标准参考往年,如申报要求与正式通知不一致,届时会通知相关课程调整。

附件:1.申报汇总表

2.线上课程申报书

3.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

4.线下课程申报书

5.社会实践课程申报书

6.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申报书

7.线上一流课程平台数据信息表

8.教学日历(模板)

9.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

10.教学质量工程系统教师使用手册

教务处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