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学年第一学期专题读书会活动申报的通知
时间:2020-10-10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为充分发挥教师专长,推动实施研究型教学,加强师生互动,实现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学院拟开展系列专题读书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与要求

专题读书会旨在通过小范围的师生读书交流与讨论,提升学生沟通能力、表达与沟通能力、思辨能力,通过教师引导,让学生接触更多古今中外的各类经典,关注中国与浙江经济的实际问题。通过短期灵活的师生共读书、共讨论、共交流形式,提升师生互动交流,构建新型师生关系,为学生成长提供更丰富的学习平台。

专题读书会要求有比较明确的目标,有具体的文献基础,有清晰的读书活动路径安排,有一定的预期活动成果(如读书心得、问题研究与思考等)。

二、专题读书会对象

专题读书会面向学院所有本科学生。学生完成一个专题读书学习活动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可获得的第二课堂分数为参加学习次数*0.1分(一般每次两课时),学分认定依据是学生的出勤记录以及完成的读书会作业或报告,参加超过2/3次数学习才能获得学分。

三、内容、形式与经费支持

专题读书会项目主题包括:选取一本中外经典专著精读,并开展交流;围绕某个现实经济问题,依托指定文献开展研讨与交流;选取某个经济分析方法,进行专题教学,提升学生对经济分析工具的把握能力,尤其鼓励从大数据、地理学等交叉学科角度开展的方法类专题。

专题读书会项目采取灵活的读书交流形式,每个项目一般包括3-5次读书交流活动。专题由申报教师自主确定时间,时间一般每周一次。地点待报名确定后,由教学办统一安排。教师可以单独申报,也可以与校内外教师、业界精英联合申报。专题读书会专项补贴按每次(三课时计)500元计。专题读书活动可与专题讲座结合起来,经费另行安排。

四、项目申请、认定与开展

老师填写专题读书活动计划表,学院将读书会主题与内容公布,由学生自主选择。每项主题读书会选定学生数量超过10人原则上可开展,若申报数量较多,学院将根据所选学生数量,读书会主题与内容进行筛选,确定一定数量专题读书活动作为院级专题读书会项目。

每项专题所选学生人数上限一般为20人,如所选学生超过30人,经老师认可,可分为两组进行,依次类推,但时间需要错开。读书会结束学生应提交相应的读书报告材料,由相应教师统一交教学办存档。获得认定并完成的专题读书会,工作量计入教学业绩工作量,按每项20分计。

五、时间安排

专题读书会时间安排在第6-14周。计划表须于10月12日12:00之前发送至学院教学办高晓菁8673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