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建设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关于开展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1-04-20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健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思维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决定启动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专创融合课程建设。

一、课程类别

A类:新开设专创融合课程。阐述本专业领域的创业,就本专业领域创业的环境、现状、趋势等进行系统性分析,可作为面向特定专业或全校学生的必修、选修课程。

B类:现有专业课程的创业融合改造。将创新创业意识、思维和方法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形成新的教学大纲、教学方法、过程管理、成绩和效果评定的课程。

二、建设要求

1、教学大纲。将创业意识、思维、知识和能力的训练合理、有序地融入教学大纲,并贯穿课程各章讲授、互动、作业、考核等环节,形成和课程类别相适应的课程整体设计。共同推进专创融合课程的MOOC、案例库、多媒体教材等教学基本建设。

2、教学方法。课程应采用混合式教学法,灵活运用启发式、探究式、案例式、项目驱动式等多样化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建构主义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在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意识、思维和能力训练。

3.教学活动。以“知识+能力+素质”为中心,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和过程管理体系,探索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过程性学习和体验式学习,体现创业型人才培养特色。

三、建设目标

在2021、2022年度,结合各学院专业特色,要求每个学科性学院(部)建设1门或以上A类专创融合的课程,并鼓励建设更多的B类专创融合课程。

四、申报要求和程序

1、项目负责人具有讲师或以上职称,项目团队不超过5人(含负责人)。鼓励教师组成跨学科、跨专业的课程建设团队。

2、申请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见附件1),由所在学院评审并排序,并于2021年5月16日前报送创业学院,电子文档同时发邮件到coe@zufe.edu.cn,逾期不予受理。

3、教务处、创业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校级立项项目,并予以公示。

五、经费支持

创业学院提供全过程专创融合课程建设培训工作,推进高质量课程建设。学校对批准立项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其中:

A类专创融合课程(1万元/学分)

B类专创融合课程(0.3万元/学分)

六、课程验收

1、课程建设期为:A类2年,B类1年(自项目立项公布日起)。

2、A类课程必须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B类课程必须面向学生开设且具有系统的课程文件,教学效果良好。

3、教务处、创业学院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评审验收。

教务处

创业学院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