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讲座信息——香港中文大学张俊森教授
时间:2016-12-23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题目:收入分配、代际流动与盖茨比曲线——来自中国的证据

主 讲 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国家重要人才工程学者张俊森教授

时 间:2016年12月27日(周二)9:50–11:20

地 点:经济学院(6号楼)210室

主 持 人:文雁兵 经济系主任

主讲人简介:



张俊森,世界知名经济学家,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Fellow),国家重要人才工程学者,主要从事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及中国经济等领域的研究。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经济系主任。曾任香港经济学会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组兼职成员、香港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成员、经济发展及内地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张俊森教授围绕代际支付转移、家庭内部资源配置、居民养老、劳动供给、性别歧视、生育、教育、婚姻等家庭经济行为,以及相关的宏观经济问题(包括老龄化、社会保险与经济增长等)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在世界公认的经济学Top5期刊JPE(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发表论文3篇、RES(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发表论文1篇。其他国际一流经济学杂志的论文也很多,包括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等。根据Google Scholar的统计汇总,张俊森教授的相关论文引用量超过1万次。张俊森教授目前担任经济学世界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主编和多个国际知名期刊的编委,并担任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等20多个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和多个国家研究基金的评审人。2000年在由欧洲经济学与统计学研究中心(ECARES)根据Econlit数据库索引(1994-1998年期间)排名的前1000位经济学家中位列第357,在亚洲位列第5。

特别指出的是,张俊森教授于2013年当选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Fellow)。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成立于1930年,是世界上最富盛誉的经济学学术组织,旨在推动发展经济理论以及与数学和统计学的关系。学会院士几乎囊括了当今世界所有一流的经济学家,出版的《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a)杂志是国际顶尖经济学学术期刊,每五年举办一次的计量经济学世界大会(World Congress)被认为是经济学界的“奥运会”。世界 计量经济学会院士要求候选人必须在经济理论方面做出过原创性贡献,或在使用数学和统计分析研究经济理论的问题方面卓有建树。新当选院士需全体现任院士的投票选举通过,代表着国际经济学界对经济学家学术贡献的高度认可,2013年在全球范围内共选举产生19位新会士,张俊森教授是本年度亚洲唯一新当选会士,详情请参见http://www.econometricsociety.org/news1.asp?ref=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