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讲座信息——中国社会科学院魏众研究员
时间:2022-07-01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主讲人:魏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主持人:王力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时间:2022年7月5日(周二)14:00-17:00

地点:经济学院(6号学院楼)210会议室

讲座主题:

研究中国改革史和思想史时发现,国内和国外的相关研究视角完全不同,国内的改革历史大多强调领袖人物个人的作用,国外研究中,虽然也提及很多领袖的作用,对中国改革与实践的评论总体也是正面的,但也会对于一些客观存在的情况提出具有预见性和前瞻性的观点。比较典型如环境问题,国外的研究者在2004年左右就开始讲中国环境方面的问题。但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思路的形成,国外学者普遍认为西方经济学思想和实践经验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就上述因研究视角不同而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和比较。

在五六十年代,我国学习苏联计划经济模式之初就已经发现该模式在中国执行会产生一些问题,于是中国的经济学界曾经考虑走一条更适合国情的道路,此后党中央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请经济所的孙冶方等人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框架下,对市场机制进行讨论。1977年开始了按劳分配的讨论,中国经济学界思想解放由此开始。之后,通过中国派出经贸代表团前往西欧、日本、东欧、港澳新等国家和地区考察以及考察归来后我国的具体实践,向与会者详细说明了中国经济思想解放的详细过程。

主讲人简介:

魏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任《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转型与发展中心理事长。魏众研究员长期从事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发展思想的相关研究,曾获第十六届(2014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在《经济研究》、《中国人口科学》、《中国农村观察》、ChinaQuarterly等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多篇被国内外学术刊物转载,为推动中国收入分配和中国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