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之江青年“现代经济学前沿理论提升训练”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产业增长还是结构优化?
时间:2021-04-04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的现代经济学前沿理论功底,提高对现实经济问题的研究能力,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与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开展“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现代经济学前沿理论提升训练’系列学术活动”,第一场学术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安排

会议时间:2021410日上午900

会议地点: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6号楼)210会议室

主讲人:王弟海 教授

会议主题: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产业增长还是结构优化?——兼论就业结构变化和价格结构变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三次产业生产力提高和经济结构变化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论文首先分析了我国三次产业的劳均实际产值、就业结构和相对价格结构变化的特征,然后基于本文所提出一种能够分析双重结构变化影响效应的增长率分解公式,分析了1952-2018年我国三次产业的劳均生产力增长、价格结构变化和就业结构变化对我国劳均实际GDP增长率的影响,并详细讨论这些影响因素对我国劳均实际GDP增长影响效应间的差异性和相关性。本文研究表明,1952-2018年我国劳均实际GDP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二产和三劳均生产力的增长以及就业结构变化效应,这三者对劳均实际GDP年平均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其中第二产业贡献率达到48%。因此,第二产业劳均生产力的提高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主讲人简介:王弟海,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经济系副系主任,《世界经济文汇》副主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收入分配不平等、健康经济学和经济增长。已经在《经济研究》、《济学季刊》、《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中国二元经济发展中的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平等:动态视角》、《宏观经济学数理模型基础》、《健康和经济发展研究》和《经济学中的优化方法》等5部著作,翻译《微观经济学:现代原理》和《考恩经济学:微观分册》等译著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和上海市哲学社科规划课题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作品曾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优秀著作三等奖。

二、参加对象

广大青年社科学者和研究生

三、会务

因疫情防控需要,外校老师需填写参会回执信息(见附件),并在49日(周五)12:00前将参会回执信息发送到69964325@QQ.com邮箱。

四、报名方式

联系人:宣老师

电话:0571-87557441  邮箱:69964325@QQ.com

 

 

 

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2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