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讲座信息——浙江工商大学诸竹君博士
时间:2019-11-29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主题:进口中间品质量、自主创新与出口国内增加值率

主讲人:诸竹君博士

主持人:刘毅群博士

时间:2019年12月5日(周四)13:30-15:00

地点:经济学院(6号楼)210

主办单位: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方向、经济学院


主讲人简介:

诸竹君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目前在浙江工商大学工作。研究方向为出口增加值、企业创新与产业政策。近期文章先后发表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国际经济评论》、《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财贸经济》、《人民日报》等刊物。

内容摘要:

论文在扩展的Kee和Tang(2016)模型框架下,分析进口中间品质量对企业出口国内增加值率(DVAR)的静态影响和动态效应。静态条件下进口中间品质量与企业出口DVAR负相关,其通过自主创新产生“加成率效应”和“相对价格效应”动态改进企业出口DVAR。论文通过工业企业数据、海关数据和专利数据对理论命题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进口中间品质量静态下与企业出口DVAR显著负相关,动态下全样本效应为负,其中一般贸易不显著而加工贸易显著负相关;(2)研发行为对一般贸易进口中间品质量的动态影响具有调节效应,较高研发程度的企业该效应显著为正;(3)对影响渠道的检验发现,创新对企业出口DVAR作用的显著中介变量是加成率和相对价格;(4)进一步分析发现,更高显性比较优势、更低与技术前沿差距和更优省份市场化指数对创新活动具有明显正向调节效应。上述结论证实,推动进口政策由出口导向向创新导向升级是建设更高全球价值链地位下贸易强国的有效途径。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