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讲座信息——中山大学金澄博士
时间:2019-05-17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主题:“一带一路”与中国在亚洲的经济整合

主讲人:金澄博士

主持人:茹玉骢教授

时间:2019年5月21日(周二)14:00-16:00

地点:经济学院(6号楼)313

主办单位: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方向


主讲人简介:

金澄博士,中山大学研究员,曾在国立新加坡大学工作。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经济史、国防经济学。近期文章先后发表在The China Quarterly、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Social Science in China、Journal of Policy Modeling、Applied Economics等期刊。

内容摘要:

从对外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和政府间援助几个角度对中国目前在亚洲产品与资本市场的竞争力的实证性评估,从而检验中国为促进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可行性问题。为此,我们收集了亚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人口、贸易构成与资本流入情况来发现当代亚洲的发展轨迹。我们得出的结论认为,中国在亚洲市场的经济竞争力仍然有待提高。中国的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及对“一带一路”潜在合作国家的对外援助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相应水平。为了追求长期的经济发展,中国应要在其自身在亚洲的经济竞争力和全球经济合作两方面之间寻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