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暨现代经济学实验班seminar系列(NO.19)
时间:2017-03-28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主题:地区质量声誉与企业出口表现

主讲人:比利时卢汶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朱林可副教授

讲座时间:2017330日下午130

讲座地点:经济学院楼304B

组织发起:经济学院经济学实验班工作小组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协办单位:科研处

主题简介:

本文研究在产品质量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地区质量声誉”对企业出口表现的影响。我们以本地区企业出口的同类产品平均质量为该产品“地区质量声誉”的代理变量,发现以地区为主体的出口产品质量声誉会对企业出口绩效产生显著为正的影响,而且当企业出口的产品质量差异化程度越高时,这种影响越大。进一步研究发现,“地区质量声誉”对非外资企业、通过贸易中介出口的企业、出口目的国距离更远的企业以及自身产品质量较低的企业影响更大。除此之外,“地区质量声誉”的提高还有利于产品出口价格的提升。这些证据与“地区质量声誉”在存在质量信息不对称时有助于企业实现更优秀出口表现的假说相一致。本文的研究表明,在推动中国出口产品质量升级的过程中,地方政府需要关注作为地区公共物品的“地区质量声誉”的培育。相应地,中央政府也需要关注“国家质量声誉”的培育,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以避免中国出口陷入“低质量陷阱”。

参考文献:

樊海潮、郭光远, 2015:《出口价格、出口质量与生产率间的关系:中国的证据》,《世界经济》第2期。

李东进、董俊青、周荣海, 2007:《地区形象与消费者产品评价关系研究——以上海和郑州为例》,《南开管理评论》第2期。

施炳展, 2013:《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异质性:测度与事实》,《经济学(季刊)》第1期。

施炳展, 2016:《互联网与国际贸易——基于双边双向网址链接数据的经验分析》,《经济研究》第5期。

Ahn, J., Khandelwal, Amit K., WeiShang-Jin, 2011, “The Role of Intermediaries in Facilitating Trad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Vol.84, 73-85.

Akerlof, G. A., 1970, “The Market for "Lemons": Quality Uncertainty and the Market Mechanism”,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Vol.84: 488-500.

Albornoz, F., Pardo, H. C., Corcos, G., Ornelas, E., 2012, “Sequential exporting”,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Vol.88, 17–31.

Allen, T.,2014, “Information Frictions in Trade”.Econometrica, Vol.82, 2041–2083.

Baldwin, R. and Harrigan, J., 2011, “Zeros, Quality, and Space: Trade Theory and Trade Evidence”,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icroeconomics, Vol.3, 60-88.

Biglaiser, G., 1993, “Middlemen as Experts”,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Vol.24, 212-223.

Broda, C., Weinstein, D. E., 2006, “Globalization and the Gains From Variety”,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Vol.121, 541-585.

Cage, J., Rouzet, D., 2015, “Improving “national brands”: Reputation for quality and export promotion strategie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Vol.95, 274–290.

Chen,M., Wu Min, 2016, “The Value of Reputation in Trade: Evidence from Alibaba”, Working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