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暨现代经济学实验班seminar系列(NO.15)
时间:2017-03-10来源: 作者:点击数:

报告题目:公共预算的逻辑结构与预算法(条例)文本的规范性分析

报告人:上海财经大学 李钧 博士

报告时间:2017316 1340

报告地点:经济学院210

组织发起:经济学院经济学实验班工作小组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协办单位:科研处


内容摘要:

什么是公共预算?应该如何理解现代社会公共预算制度的规范性?公共选择理论无疑为我们理解公共预算的概念及其背后的制度规范提供了一个可供选择的视角。在“契约论”的模型中可以看到公共预算的逻辑结构:参与主体对公共支出结构预期一致性和收支对应关系。并从这样一种逻辑结构的讨论中形成对公共预算概念更为清晰的理解。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了解公共预算中的委托—代理,透明和公开等相关问题,并对我国不同时期预算法文本进行规范性分析。


参考文献:

1.詹姆斯-布坎南,戈登-图洛克,《同意的计算》,陈光金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

2.詹姆斯-布坎南,《民主财政论》,穆怀朋译,商务印书馆,2011.

3.齐纳森-卡恩,《预算民主:美国的国家建设和公民权(1890—1928)》,叶丽娟等译,格致出版社,2008年。

4.威尔达夫斯基,《预算:比较理论》,苟燕楠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年。

5.蒋悟真:《中国预算法实施的现实路径》,《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9期。

6.熊伟:《新<预算法>的得与失》,《法商研究》2015年第1期。

7.朱大旗: 《从国家预算的特质论我国《预算法》的修订目的和原则》,《中国法学》2005 年第1 期

8.林慕华,马骏:《中国地方人民代表大会预算监督研究》,《中国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