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2015年学院学术双周论坛—李井奎博士
时间:2015-06-19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题目:产品质量、专业化声誉与市场结构

主讲人:李井奎

主持人:王正新

报告时间:2015年6月23号(周二)下午1:30

报告地点:经贸学院(6号楼)210会议室

主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理论经济学科组(西方经济学方向)

内容摘要:

针对我国当前普遍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本文从我国以中小型生产性企业为主的市场结构现状出发,构建了一个重复博弈的道德风险模型,表明市场中有一类企业通过对生产性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专业化甄别,建立起自己的市场声誉,可以相对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本文从该模型的逻辑出发,认为我国应加强对于企业市场组织创新和声誉投资的产权保护力度;政府应该致力于从事对企业产品质量抽检信息正确而及时的披露这类公共服务的提供上;同时,本文也不赞成过分加大对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的惩罚力度,因为它会降低声誉商建立并维持声誉的激励,让它们觉得这样做不但无利可图,甚至还有巨大的风险。

主讲人简介:

李井奎,经济系主任,副教授,西方经济学学科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经济思想史与法律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