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学术双周论坛——暨南大学梁文泉副教授
时间:2021-12-13来源: 作者:点击数:

【讲座时间】20211216日(周四)14:00(下午)

【讲座地点】

线下:经济学院302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号 666 638 025


  【讲座主题】落户门槛如何推升了家庭服务消费成本?

【内容提要】 低技能外来人口是城镇居民家庭服务消费的主要从业者,他们却面临更严格的落户限制,这会提高家庭服务消费成本。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研究落户门槛对城镇居民家庭服务消费的影响。理论模型显示,技能偏向的落户门槛会推高服务价格,影响城镇居民服务消费支出。利用 2002-2009 年城镇住户调查微观数据检验模型假说,回归结果发现,城市落户门槛指数每增加 1 个标准差,城镇居民家庭的服务性消费支出会增加 4.07% 。利用 2013-2014 年上海市和广东省的人口政策构建的识别策略也得到一致结论。最后, 2011 2017 年的流动人口监测数据还显示,更严格的落户政策会显著提高生活性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本文的政策含义在于,推进外来人口的市民化,有助于破解服务业发展的“成本病”问题,增加本地居民福利。

 

【主讲人简介】梁文泉,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研究领域为城市劳动经济学,主要关户籍、移民和城市发展。目前已经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等国际期刊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成果曾获经济学(季刊)年度最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