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吴宏
时间:2014-10-16来源: 作者:点击数:

姓名:吴宏

性别:

出生年月:1971.5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所属学科:国际贸易

社会兼职:

研究方向:贸易结构

联系方式:wuhong71@163.com

教育背景:

1989.9—1993.9,毕业于湖北大学数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1996.9—1999.9,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0.9—2003.9,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专业,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3.9—1996.8,武汉市第25中学

1999.7—2000.8,中国平安武汉分公司

2003.9—至今,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

主讲课程:

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进出口贸易模拟

研究项目:

[1]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机构的溢出效应与规制政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2005,主持;

[2]利益集团、地方融资冲动与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基于政治经济分析框架的博弈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011,主持;

[3]应用于贸易摩擦和贸易争端的贸易政策实证研究平台建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2009,主持;

[4]区域创新投入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基于浙江的实证研究,浙江省科技厅2010年度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0年,主持;

[5]浙江出口基地的发展策略及措施研究,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2012年,主持;

[6]浙江贸易模式的动态演变及其决定因素研究,浙江省社科联研究课题,2010年,主持。

代表论文(限填10项):

[1]吴宏、曹亮:“服务贸易自由化:多边主义VS区域主义”,《管理世界》,2009年第8期

[2]吴宏、刘威:“美国货币政策的国际传递效应及其影响的实证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9年第6期。《China Economist》2009年第6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09年第8期全文转载。

[3]吴宏:“中国出口增长之谜?——基于投入产出表的经验分析”,《财贸经济》,2008年第12期。

[4]吴宏:“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中的利益结构分析——基于产业内贸易水平的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09年第8期。

[5]吴宏、张萍:“金融对贸易发展差异影响机制研究进展”,《经济学动态》,2009年第11期。

[6]吴宏、胡春叶:“中美农产品产业内贸易研究”,《宏观经济研究》2009年第6期。

[7]吴宏、李彦成:“我国茶叶加工企业的适度规模和优化策略”,《农业经济问题》2012年第1期。

[8]吴宏、胡春叶:“中韩产业内贸易结构的实证研究”,《国际经贸探索》200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09年第7期全文转载。

[9]吴宏、冯吉祥:“石油行业海外并购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基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2年第12期。

[10]Hong Wu, Fuzhong Chen and Ping Zhang,‘The Heterogeneity of Sectors and Related Efficiency of Differential Energy Consumption’,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Vols.291-294(2013)pp1290-1296. EI收录

专著教材:

[1]吴宏:全球经济失衡与中美贸易问题研究,中国商务出版社,2012年1月

[2]吴宏:转轨的贸易流动,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4年1月。

获奖:

[1]吴宏,转轨的贸易流动,浙江省社联第五届青年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8年;

[2]吴宏、刘威,全球经济失衡与中国贸易顺差问题研究,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09年。

[3]吴宏、张萍、胡春叶、周祺,贸易模式、利益结构与动态演变-基于产业内贸易的实证研究,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1年。

[4]吴宏,美国货币政策的国际传递效应及其影响的实证研究,浙江省社科联第四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2;

[5]吴宏,美国货币政策的国际传递效应及其影响的实证研究,浙江省经济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年;

[6]吴宏,浙江省农产品贸易模式的动态演变——基于动态产业内贸易指数的实证研究,首届浙江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年

[7]茹玉骢、吴宏,制度、企业生产效率与中国地区间出口差异,浙江省社科联第六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应用对策研究类一等奖,2011年。

人才工程:

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