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预测科学前沿论坛
时间:2021-05-10来源: 作者:点击数:

59日,第三届中国预测科学前沿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预测科学前沿论坛理事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和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我院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5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位师生出席了本次论坛。校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预测科学前沿论坛理事长余乐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院长王正新教授主持。


4AC73


李金昌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与传统经管学科的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经济学学科群的建设水平,提高社会服务和协同创新能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64E33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汪寿阳教授从疫情预测开始谈起,介绍了预测科学如何针对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问题与基本科学问题,开展理论、方法与技术创新研究的思路。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邹国华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中国科学院杨翠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湖南大学张跃军教授、北京大学解伟教授、清华大学邓天虎教授也分别从基于数据空间的分布式边云协同智能电力预测研究、金融风险度量的一些新进展及其应用、Model averaging estimation for probability density function、基于分解集成模型优化的能源预测研究、经济增速预测及重大事件影响分析、基于移动群智感知的物联网大数据挖掘与应用、Forecasting crude oil prices with a large set of improved shrinkage and combination models、2050年中国农产品供需预测及多情景分析、某智能制造公司需求预测实践与挑战等主题进行了报告。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为开展预测科学研究提供了全新视角、参考系和工具,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共鸣,为未来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4E6F2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对于我们如何面对无所不在的不确定性,通过控制随机性来预测事物未来发展的趋势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探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预测科学理论与方法及其在经济、金融等领域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强国内外预测学科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学术交流高端平台,促进预测学科的交叉融合与渗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