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弘扬师德优良传统 推动职业道德建设
时间:2011-12-16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27个教师节,推动新形势下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开展了全院首届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经过基层推荐、重点宣传、全校职工的广泛参与和认真评选后,我院十位教师榜上有名。我经济贸易学院唐要家老师荣获省级、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唐要家老师近年来爱积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工作,他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产业经济学》《经济学》《中级经济学》《反垄断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近两年来学评教成绩均为优秀,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均为A,2008年以来教职工年度考核一直是优秀。教学中,他始终坚持大学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知识的融合运用能力,紧随产业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趋势,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他的产业经济学课堂教学带有明显的问题导向、研讨意味、问题意识和探索精神。他注重引导学生探讨各类学术问题,提出观点并论证观点,积极激发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达到“上一门课、读多篇文献、发现很多学术问题、激发研究渴望、运用多学科工具”的目的。他的课堂教学总能让学生接受到最新的经济学前沿知识和对重大现实产业经济问题的深刻分析。曾经有学生专门收集他的“名言名句”制作成册,风靡专业经济学课堂。

唐要家老师还注重科研创新,用科研成果服务社会。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产业经济学领域的理论研究,研究的重点领域和特长是“反垄断和管制经济学”。

他针对中国《反垄断法》配套法规的制定和完善问题,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反价格合谋的激励性执法政策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维持转售价格问题研究”,并且主持了中国博士后一等项目“创新密集型产业企业策略性行为的反垄断经济学研究”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对中国反垄断法律体系的完善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参与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课题项目“GPA与中国电力市场开放状况评估”的研究,对“十二五”中国电力体制改革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参考。另外,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垄断性产业管制机构设立与运行机制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科学发展观的深化垄断行业改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