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社科院青年专家为实验班学生解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时间:2018-01-15来源: 作者:点击数:

2018年1月3日上午,“现代经济学实验班”Seminar(No.29)在经济学院210室如期举行,本期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7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孙三百老师。

整个讲座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孙三百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和“14条坚持”,并重点解读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及如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随后,孙三百老师介绍了住房产权具有广义虚拟经济的属性,同时影响居民的物质需求和居民的精神需求,由此引出城市居民基层政治参在住房资源配置和房价波动中的重要性。基于中国微观调查数据进行的实证研究发现,住房产权显著提升城市居民制度化政治参与的概率,但是对非制度化政治参与并无显著影响。最后,文雁兵老师、马汴京老师、实验班学生与孙三百老师就研究主题、数据整理、工具变量、政策含义、目前全国多地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和今后的城市化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尤其讨论了住房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和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重要性。

    

    最后,孙三百老师与经济系主任文雁兵老师就实验班学生专业素养的提高、学术能力的提升、考研继续深造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孙三百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相关情况,期待未来在相关方面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