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专家为现代经济学实验班同学分享标准的规制与引领作用
时间:2017-04-05来源: 作者:点击数:

3月30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 “现代经济学实验班”Seminar系列(No.20)在经济学院6号楼210室举行。本期主题“浙江国际标准化”,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国家质检总局国外技术性贸易通报评议专家潘洋主讲,浙江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应对中心主任周树华和研究员于俊随行参加,讲座由文雁兵老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老师、“现代经济学实验班”学生共同聆听参与。

首先,潘洋副院长从标准化的相关概念出发,与实验班同学进行积极互动,肯定了同学们对标准化概念涉及产品精确度、国际贸易法律法规和国际话语权的理解,又从规制、技术和管理方法三个维度解读标准概念和讲述标准的作用,标准起源于产品,提炼于工业的精确度,以技术为工具可上升到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与国家治理等多方领域。

其次,潘洋副院长重点讲解了技术性贸易壁垒领域标准化制定的重要性,解读了WTO/TBT协定非歧视、等效和相互认可、透明度和发展中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等基本原则。随后向我们呈现浙江标准化现状及国际形势,提出浙江作为我国标准化战略的发源地和标准化强省,2016年12月,浙江省首个获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开展的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浙江省将致力于在“去产能”背景下推动浙江标准国际化,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贯彻实施《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5-2017)》,以标准走出去带动装备、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潘洋老师同时指出,国外日渐繁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倒闭浙江标准国际化,造成浙江重大损失。由此提出浙江标准化工作走向国际的重要举措,建立专门的TBT应对机构,承担国际TC和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相关机构,并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的必要性。并就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提出应对建议,指出培养标准化创新意识与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建议相关主体掌握国外标准化最新动态,注重与国外合作交流,去培育国际标准化人才。

最后,同学们就浙江省企业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成就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雁兵老师与三位嘉宾就经济系、现代经济学实验班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应对中心共建研究基地、学生实习基地达成了初步意向,双方将在区域标准化战略研究、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15级现代经济学实验班王铱供稿,胡云亮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