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学生通知 > 本科生 > 正文

本科生

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1-10-25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位指导教师,2022届毕业生:

毕业论文撰写是本科教育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对于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请毕业生与指导教师(综合导师)之间就论文选题、开题报告与论文写作等环节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沟通,确保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撰写任务。

2022届本科论文采用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以下简称论文系统),要求指导教师和毕业生严格按照论文系统设置的时间节点完成毕业论文各环节工作事项,未按期完成将对后续环节造成严重影响。论文系统网址是:http://bylw.zufe.edu.cn/bylw2.0/RoleSelection.aspx或者教务处网站-(快速通道)毕业论文系统。论文系统使用指南详见附件1。

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全过程时间不少于十六周。毕业论文动员会时间地点:2021年10月28日下午13:30,6-111。

为做好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现将我院2022届毕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工作安排如下:

一、选题

1.选题必须符合本科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学科的特点,有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选题应选择与生产、教学、科研实际相结合的课题,坚持“真题真做”。选题要尽可能多地反映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热点问题,有一定的新颖性、学术性,尤其鼓励具有学科交叉特征的选题。学院积极鼓励指导教师探索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特殊形式,特殊形式的选题须经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领导小组批准。

2.学院提供毕业论文参考选题。学院将对毕业论文参考选题进行更新,拟于11月10日前在学院网本科教学学生通知栏中公布参考选题。参考选题往往并非直接的论文题目,建议一般不要将参考选题直接作为毕业论文题目,请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

3.毕业论文选题一般建议三种模式,指导教师拟定,经指导教师认可的学生自由选题,或由学生与指导教师共同商定。毕业论文原则上一人一题。

4.选题和论文写作提纲应于2021年11月25日前完成。

二、开题报告

1.学生毕业论文必须按规定完成开题报告,并经指导老师审核通过。未完成开题报告,不得安排论文写作。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撰写内容参见附件2《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应于2022年1月3日前完成。学院暂定于1月4日-1月9日进行开题答辩。开题答辩时,需要向答辩教师提交开题报告,份数按答辩教师人数准备。开题答辩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3.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系统上传过程中,要求在空白框和附件各上传一份。

三、论文撰写

1.毕业论文正文字数要求在10000字以上。具体写作可参照:附件3毕业论文规范及示例。

2.论文撰写应实事求是,杜绝抄袭、伪造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学校将加强学术诚信检测环节管理,对论文将进行重复率检测。论文重复率超过20%不能参加答辩,重复率超过15%不能参评学校优秀论文。

3.2022年4月9日前,系统提交毕业论文初稿;2022年4月23日前,系统提交毕业论文定稿以及重复率检测报告全文。

四、论文指导及二级评阅

1.指导教师应认真指导,严格把关。指导老师应清楚了解学校对撰写毕业论文的统一要求和格式,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对毕业论文写作各环节严格把关。在论文写作阶段,对每位学生应安排时间进行若干次专门指导。

2.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应及时完成对学生毕业论文的评阅,要求评语客观公正,既要完整,也要有针对性,并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给出建议成绩,在毕业论文系统中提交,评阅成绩合格方可进入答辩环节。

3.参加第一次答辩的学生,须于2022年4月23日前将毕业论文纸质材料(学生亲笔签名的诚信承诺书、学生及导师亲笔签名的论文检测报告)交教学办公室,并由指导教师于2022年4月30日前在系统完成审核评阅。未能按时提交材料并在系统完成评阅的毕业生取消第一次答辩资格。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延迟答辩或二辩),须于2022年5月17日前完成毕业论文定稿提交和指导老师审核评阅,并将毕业论文的其他材料交教学办公室。

五、答辩工作

1.学院将成立2022届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领导小组,统筹管理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

2.学院按规范程序组织毕业论文的答辩。毕业论文答辩的基本程序应按《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基本程序》执行。

3.答辩过程中记录员应认真填写《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一人一册,归入学生毕业论文档案材料。

4.开题与毕业答辩实行论文指导教师回避制度。

5.本科毕业论文学生在校期间具有两次答辩机会,第一次答辩不及格者可以申请二次答辩。

6.第一次答辩时间暂定在2022年5月3日-9日,第二次答辩时间暂定在5月20日。论文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档案管理

1.电子档案

学生论文相关的整套材料全部存放于论文系统中。此外,学院要将整套材料进行电子存档,包括学院毕业论文管理材料和学生毕业论文成果材料。

学院毕业论文管理材料应包括:毕业论文管理规章制度、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材料(包括组织领导机构、计划、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指导、撰写、答辩、成绩评定、总结等)。

学生毕业论文成果材料:学院管理员需将开题报告、论文正文、评阅单等材料,按不同专业,不同班级进行存档。子文件名以材料名称加学生姓名命名,如:“开题报告--张三”,文件夹名以学生学号命名,如:“130104100205-张三”。

2.纸质档案

由于使用论文管理系统,纸质存档材料只需3类:1.学生亲笔签名的诚信承诺书;2.学生及导师亲笔签名的论文检测报告;3.答辩记录本。上述材料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存档。

七、其他

1.为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专业型人才,提高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科研项目及实践创新活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学校制定了《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科研作品替代毕业论文(设计)办法(试行)》(浙财大〔2014〕27号),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按办法申请免写毕业论文,详见附件4。

2.在学生毕业论文撰写中期,学院将采用抽查的方式,对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工作。

3.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学院将对毕业论文工作认真总结,总结要有一定的数据分析,主要包括:完成的质量情况;指导教师数、人均指导学生数、结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完善措施等,并将总结报告上传到论文系统中。

经济学院

202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