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浙江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19-09-09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已连续播出四季,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原创语言文化类品牌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已正式启动,浙江省等11个省市被确定为全国选手现场选拔活动举办地。为更好地推进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选拔出优秀的选手参与北京的节目录制,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委托开展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推荐选拔工作的函》(教语用司„2019‟44号)要求,现将我省选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主办单位: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州师范学院

二、选拔对象

选拔对象为7周岁至60周岁的诗词爱好者,选手应具有较深的古典诗词(唐宋诗词)功底,语言表达能力出众,有一定的表演经验,政治可靠。选手可以是在校学生,也可以是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选手可单人报名,也可2人组团,使用一个名额报名,组合为直系亲属关系。选手提交报名表,确保所填信息真实准确有效。选拔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选拔工作安排

本次活动将经过初选和面试筛选两个阶段。

(一)地区初选

1.名额分配:各市教育局选送5-8人,各高校选送1-3人。

2.初选方式:笔试。

3.初选时间:2019年9月21日上午9:00开始。

(二)面试筛选

1.面试人员:在初选的基础上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浙江赛区面试筛选。

2.面试筛选时间:2019年10月12日上午8:00开始。

3.面试筛选方式:选手30秒自我介绍,内容包括姓名、年龄、推荐单位;4-6人飞花令,主要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面试老师通过一对一的提问方式进一步了解选手的诗词知识储备及个人特点等。

4.由中央电视台组织专家团进行评分,最终确定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录制的选手。

(三)初选、面试筛选地点

湖州师范学院(浙江省湖州市二环东路759号)。

四、报名时间及方式

请于2019年9月14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填好后发至邮箱375807272@qq.com联系人:黄乐,咨询电话:0572

—2321869,QQ群号:835165314,请所有报名选手加入QQ群以了解信息。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为浙江地区的诗词爱好者提供展示的平台,促进本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

附件:《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浙江赛区选拔赛选手报名表

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3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