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建设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19年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12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根据《关于举办2019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浙高师培字〔2019〕4号,见附件1)和《关于举办2018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总结会暨2019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启动会的通知》(浙高师培字〔2019〕5号,见附件2)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教师参加2019年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名额

我校参加比赛组别为本科组,比赛实行限额推荐,我校限报6项,通过校内评选择优推荐。各学院(部)最多可推荐3项。每位参赛教师及教学团队(3人以内,含团队负责人)按照大赛要求提交1件参赛作品。

二、比赛要求

参赛教师需自选任教课程的知识点或技能点精心设计与制作参赛微课作品。授课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二维、三维动画、经济生活及生产企业一线实拍视频、HTML页面以及PPT等,合理运用各种教学设备、仪器,设计课程。建议参赛微课作品时长以5至10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悍、特色鲜明的微课作品。

每部参赛作品都应提交3个材料,分别是:视频、演示文稿和教学设计(教案)文稿。

1.视频限定为MP4格式,大小在150M以内。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晰,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具体视频技术指标要求为:视频压缩采用H.264(MPEG-4 Part10:profile=main,level=3.0)编码方式,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500Kbps,最低码率不低于1024Kbps,帧率为25f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4:3)或1024×576(16:9),音频采样率48KHz,码流率128Kbps(恒定)。

2.演示文稿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

3.教学设计限定为DOC格式,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大类专业、专业、课程名称、知识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4.比赛采取匿名方式进行,除参赛报名表之外,赛事作品提交的视频、演示文稿、教学设计(教案)等参赛资料的任何地方不得出现院校和教师信息。

三、作品提交及材料报送

1.请各学院(部)于6月11日前将参赛教师的包含参赛视频、演示文稿和教学设计(教案)文稿电子稿的光盘、教学设计(教案)纸质稿一式5份及《浙江财经大学2019年省微课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附件3)一份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政楼116,并报送汇总表的电子稿。

联系人:翁舟峰、王佳佳,联系电话:87557059(内线88059),jwc@zufe.edu.cn。

2.学校评审确定推荐项目后,由参赛教师本人上传赛事平台,学校管理员完成审核工作。参赛作品提交截至2019年7月15日下午5:00。

四、2018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总结会暨2019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启动会参会事宜

4月20-21日将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2018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总结会暨2019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启动会,会议具体安排详见附件2,内容主要为2018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总结及“微课—慕课—金课的建设与应用”专题培训。请各学院(部)组织2018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及2019年拟参赛教师参会,费用自理。各学院(部)请于4月14日10:00点前将参会回执(附件4)电子稿发至wzhouf@zufe.edu.cn。

五、其他事宜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微课教学比赛作为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努力为教师参赛创造条件。各学院(部)应对本单位推荐作品的内容进行严格初审。

2.参赛教师提交作品时,需在线签署有关协议。所有参赛作品向社会免费开放,主办方授权相关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和专属出版权。出版后,原创者有署名权及获得报酬权。

3.参赛作品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否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所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均由参赛教师本人承担。

4.为做好决赛组织工作,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将集中组织专项培训,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为便于联系,请参赛教师加入QQ群(453231440)。

5.赛事咨询:

联系人:宋琳娜(赛事)0579—82282448

袁 波(技术)18258888922

邮 箱:327331758@qq.com

附件:

1.关于举办2019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2.关于举办“2018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总结会暨2019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启动会”的通知

3.浙江财经大学2019年省微课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

4.参会回执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