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建设 > 正文
关于报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院(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计划及推荐校内培训专家的通知
时间:2020-03-28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抗击疫情,浙财人不停步。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也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学习、交流和发展的机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支持各学院(部)举办各类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因疫情原因,目前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多以在线教研活动和云分享等之类的形式为主,为更好地开展活动,实现预期效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院(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计划报送

(一)活动形式

1.学院(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由各学院(部、中心)主办,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办。

2.学院(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应面向全校教师开放。

3.教师教学发展活动主要包括在线教学专家讲座、在线教学培训、教学云研讨交流、教学云观摩,以及其他有助于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的在线活动形式。与教师教学发展不直接相关的其它教学研讨等活动不纳入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范围。

(二)活动选题范围

学院(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选题主要应围绕以下二个方面:

1.“互联网+”教学技能提升系列研讨活动

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教师应该如何利用互联网环境,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提升教学能力,从而能更有效地实施教学,是新时代教师需要掌握的一项重要技能。“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教学能力的提升主要包括教师自身能力的提升和教学条件的改善。各学院(部)应结合当前疫情环境下“互联网+”教学活动的开展,研讨如何适应在线教学方式,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如何利用不同教学平台和资源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等问题。

2.大类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系列研讨活动

各学院(部)围绕2020级大类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认真组织各系(教研室)开展研讨活动,从人才培养目标、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学案例、教学范式改进等方面开展深入、系统的研讨。

(三)活动开展说明

1.各学院(部)、相关部门根据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从以上选题范围中确定本部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计划,每学院(部)1-2项。

2.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可根据活动主题,代为邀请校内外教学专家参加活动,待疫情结束后可提供活动场地、帮助会场布置等。

3.如有学院(部)举办面向全校教师,且规模较大的教学讲座、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等,可列为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项活动项目,由中心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4.活动结束后,由举办学院(部)做好活动总结,保存相关资料,并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供一篇宣传报道并附照片,以扩大活动影响,同时为其他学院(部)活动开展提供借鉴。

5.各学院(部)开展的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培养方案改革研讨等内部教学研讨活动由学院(部)自行开展,研讨结束后可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供一篇宣传报道并附照片。

二、校内教学培训专家推荐

各学院(部)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荐本学院(部)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广大学生好评的优秀教师担任培训专家,中心将根据每位教师能够胜任的培训主题,推荐其在全校范围担任各类教学培训及研讨等活动的培训专家。各学院(部)推荐名额不限,学校将按照培训专家的特长推荐到全校参加各类教学培训研讨活动,并按照相关标准支付劳务费。

请各学院(部)填写活动计划表(见附件1)及教学培训专家推荐表(见附件2),于2020年4月10日(周五)前将电子版发送至wangjiajia@zufe.edu.cn。

联系人:王佳佳           电话:13777373314

附件:1.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计划表

          2.教学培训专家推荐表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