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建设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度教育改革研究重点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0-10-12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学院、各部门:

为推进我校教学学术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度教育改革研究重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要求

1.课题研究定位于高等教育改革方向,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突出学院、专业层面的规划、合作与建设。要强化问题意识,抓住关键问题深入调研,紧跟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步伐,充分吸收和利用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契合学校发展定位,综合运用多种调查与分析方法,力争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2.申报资格要求:本次课题面向学院或专业申报,课题组有核心团队支持,团队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和一定的学术积累;学院能够为开展课题研究提供良好条件。

3.课题研究周期为两年。重点落脚在决策建议上,要求有分析、有建议,能够形成相应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或者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供参考,并在我校教学工作中得到采纳应用。最终成果为不少于10000字的研究报告及在正式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篇(其中至少1篇应发表在教育类中文核心期刊上)。

4.经费资助标准为每项5万元。

二、选题

本次课题主要针对我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每项命题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请申请人据此自行设计题目。

1.信息时代财经特色跨学科人才培养路径研究(可联合申报)

2.“新文科”背景下财经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及实践路径研究(以专业为单位申报)

3.专业认证的路径与实施(以专业为单位申报)

4.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设计(以专业为单位申报)

5.基于一流课程的“双万计划”建设目标和实施路径

6.“知识传递、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财经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内涵

7.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学”教学创新的趋势、路径与策略研究

8.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经管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三、申报程序和要求

1.申报材料包括:《课题申报表》(附件1)(一式5份)、申报表电子版(电子版文件名请按“申请单位+申请人”格式命名)。

2.课题申报材料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报送,并填写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请于2020年10月28日前交至行政楼127室,电子稿请发送到邮箱:zsh@zufe.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87557065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教学研究课题申报表

2.浙江财经大学2020年度教育改革研究重点课题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