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建设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4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招标课题的通知
时间:2014-10-28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学院、各部门:

为推进我校教学学术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根据学校“教学质量年”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4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招标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求与资助额度

1.课题研究的基本定位是应用性研究,既要突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又要注重解决当前问题的可操作性。要强化问题意识,抓住关键问题深入调研,充分吸收和利用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综合运用多种调查与分析方法,力争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2.课题完成时间截止到20151130,个别项目可根据研究内容申请延长研究时间。最终成果为研究报告和不少于3000字的决策建议稿,重点落脚在决策建议上,要求有分析、有建议,能够形成相应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或者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供参考,并在我校教学工作中得到采纳应用。

3.本次课题招标面向全校教职工,经费资助标准为每项2-3万元。

二、选题

本次专项招标课题主要针对我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每项命题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请申请人据此自行设计题目。

1.学评教方法及评价结果的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论证学评教的必要性;国内外典型的学评教体系、做法与优缺点;评判我校现有学评教体系;设计适合我校的学评教体系与具体操作办法(提出不同课程、不同学生对同类教师的评价标准不一问题的初步解决方法)。要求尽力规避“逆向选择”问题,即要尽力规避教师上课要求严格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难以得到高分的现象,同时尽力规避教学效果较差,迎合学生的教师反而可能获得高分的现象。

2.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方法与考核结果的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论证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的必要性;分析国内外较为典型的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方法;我校现有考核体系的弊端;设计出新的考核构架和指标体系(包括各评价项目的分值比例)、考核的实施方案、考核结果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方案。

3.财经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构建研究

研究内容: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素养为核心且具有财经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方向;课程设置原则;制度建设及保障措施等。

4.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校企合作模式研究

研究内容:如何搭建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校企合作平台;校企合作制度建设(包括经费投入与使用,学生实习方式,指导教师配备等);校企合作的长效运行机制建设等。

5.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阶段性评估与进一步推进的路径研究

研究内容:梳理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理论与方法,分析总结现有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阶段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思路与方案,形成可以在同类课程中推广的教学范式。也可以某一专业或课程类型为例,分析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必要性,改革的目标,改革能够解决哪些问题,范式改革的途径,如何鉴定改革成效等。

6.MOOC背景下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

研究内容:拟定我校MOOC发展规划,包括我校MOOC开发利用的目标和任务、切实可行的实施步骤和政策措施,为后期有计划分步骤地探索和尝试MOOC提供坚实的依据。也可以是对MOOC的试点和推广中所涉及的课程遴选、如何将MOOC纳入培养方案、课程的考核、课程的师资配备、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和设计。

7.专业培养方案的提升与创新研究

研究内容:在收集国内外高校相关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分析和提炼,拟定我校专业培养方案设置的基本原则和总体思路,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要求,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分析与综合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提出培养方案的整体架构,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的核心能力要求,优化学分结构,理顺各类课程之间的关系,科学切分学分比例等。可着重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能力导向型的课程体系设计

2)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

3)拔尖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实现路径

4)交叉复合型专业培养方案设计

5)学科/专业课程群设计

6)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衔接与统筹设计

三、申报程序和要求

1.申报材料包括:《课题申报表》(一式7份)、申请书电子版(电子版文件名请按“申请单位+申请人”格式命名)。

2.课题申报材料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报送,并填写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请于20141120前交至行政楼118室,电子稿请发送到邮箱:zsh@zufe.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张少华;  电话:87557067

 

附件: 1.浙江财经大学教育教学专项招标课题申报表

      2.2014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招标课题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4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