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通知>>教学>>正文
 

关于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2020年12月04日 17:06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课程教学大纲是实施教育思想、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组织教学、开展评估的重要依据,是学生课程选择和自主学习的重要参考。为进一步贯彻以生为本的精神,加强专业建设,提升课程质量,推进“三全育人”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开展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立德树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思政建设覆盖所有学科专业课程,在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将思政教育落实到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中。

2.目标明确,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教学大纲的编制应体现人才培养目标,紧扣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编制课程教学大纲首先要明确课程目标,再围绕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做好教学安排。教学内容的选择既要考虑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结构逻辑,也要考虑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实际需要,课堂及时引入学科、行业发展最新成果,精选教材、参考书目和电子学习资源,对照“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整体优化课程,做好大纲的编制。

3.以生为本,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教学大纲编写不应局限于单一教材的讲授,而要从学科专业、课程体系、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出发,精选教学内容,选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采用适当的课程考核与评价方式。贯彻人格培养、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和实验实践能力。在教学大纲中应阐明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一方面将教学大纲作为学生课程选择、自主学习和课程评价的依据,另一方面将其作为教师展示教学计划、开展课堂教学和记录教学效果的载体。

二、修订要求

1.教学大纲的编制应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个专业的要求,参考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和专业认证标准等。

2.教学大纲的编制原则上使用同一教学大纲模板(见附件1),参加认证专业的课程可按认证要求适当调整大纲模板。教学大纲根据模板说明进行修订,力求文字严谨、术语规范。

3.本次教学大纲的修订覆盖学校开设的所有课程,课程库内不同课程代码的课程单独编制教学大纲,如课程名称相同但学分不同的课程,需编制不同的教学大纲。

4.教学大纲原则上应由课程组编写,在具体形式上可采用教师编写集体讨论定稿或团队协作编写等多种组织形式。大类平台课程、跨学科复合类课程等采用团队协作编写形式。

三、工作安排

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由开课学院负责组织开展,本次大纲编制分两批进行,2020-2021-2学期开设的课程(见附件2)为第一批,非2020-2021-2学期开设课程为第二批。教学大纲在完成初稿后,由开课学院指定负责人审核定稿,教学大纲电子版以“课程代码+课程名称”为文件名。第一批教学大纲在2020年12月25日前以开课学院为单位将教学大纲电子版汇总提交教务处,第二批教学大纲在2021年6月30日前提交。

联系人:张文艳,电话:87557067,邮箱:zwy@zufe.edu.cn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附件2:2020-2021-2学期开设课程

教务处

2020年12月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量结算核对的通知

关闭

  教师通知
 教学 
 科研 
 行政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