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old>>学生管理>>正文
 

经贸学院寝室长培训材料

2013年09月27日 14:47  点击:[]

为提高宿舍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监督教育宿舍成员,杜绝宿舍内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求各宿舍长认真学习本培训材料。

一、宿舍消防、用电安全知识

可能出现的问题:

1、自购床头灯、电脑等学习用电器大量增多,私拉电线(电线板上再串接电线或线路通过床铺使用等)问题较突出。

2、使用不合格电插座、接线板等劣质产品的现象较为普遍。

3、充电器长时间无人看管进行充电问题尤其突出,如遇气温过高时易发热自燃。

4、宿舍内配置的家具和学生个人物品明显增多,防火不安全因素增大。

5、思想麻痹,学生在公寓内焚烧报纸杂物,乱扔烟头等隐患险情问题履禁不止。

作为宿舍长,一定要以身作则,教育监督宿舍成员,杜绝各种违反规定的行为的出现。严禁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不得使用酒精炉、蜡烛等明火器具,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电线。

二、防盗安全知识

1. 离开宿舍要及时锁门。中午、晚上睡觉时,门一定要反锁。

2. 不要把宿舍钥匙放在门上,门下或间隙里,最好能随身携带。

3. 不要把自己宿舍的钥匙配给别人。

4. 当宿舍里有一个舍员的钥匙不见时,要及时换锁。

5. 在宿舍里不要放太多的现金,而且银行卡不要统一放在一起。

6. 有电脑或贵重物品的同学,当你离开宿舍时,一定要把电脑等锁进柜子里。

7. 不要随便让陌生人进宿舍。

8. 不要随便将个人信息透露给别人。

9. 不要轻易相信那些进宿舍的推销员。在很多情况下都是被骗的。(比如说:交20元做一个会员,到时候一定包你找到工作,如果有那么好的事,那么全天下的人都不用找工作了)

10. 当发现小偷时,要及时报警。

宿舍长应当做到:以身作则,并教育宿舍成员提高防盗意识,如有问题及时向宿舍

管理人员和班主任、辅导员汇报。

三、心理健康问题

宿舍是大学生活的主要场所,大学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宿舍中度过的。宿舍人际间的相互作用既频繁又紧密,大大地增加了宿舍人际环境对大学生的影响。

可能出现的问题:

1、自我为中心思想的存在

比如有些学生从小在家里是“小皇帝”,爸爸妈妈一直对自己百依百顺,要什么他们都会给什么,提什么要求他们都同意。但是到了大学后住进了集体宿舍就不一样了,在宿舍里,大家都是平等的,没有谁一定要迁就谁,相互交往应该是礼让三分,诚以待人。但是如果以自我为中心比较严重的话,就会出现问题,如果要求别人都要依着你、顺着你,显然不现实,这种自我中心的思想是宿舍关系恶化的重要原因。

2、自卑与自傲心理

自卑心理主要来源于一种事事不如人的情绪体验,例如贫困家庭的学生,他们到了学校后,宿舍同学都有手机、电脑,穿着都是名牌,进出入高档消费场所等,如果心理没有较好地调控,就会产生失衡,从而引起自卑心理的产生,有些还会相应出现虚荣心理,攀比心理或者嫉妒心理等等。而那些条件较好的学生就可能相应产生自傲心理,当然这种条件较好主要来源于自己的主观感受,有些学生有一种对自己的能力、条件、相貌等等感到非常自信,这种自信心态如果没有能调整好,也可能掉进另外一个极端,那就是自大与自傲,甚至形成自恋的人格。而且,这种自卑与自傲的心理很可能进一步会演化成嫉妒和虚荣等更加消极的情感,这些消极的情感对大学生的成长都是非常不利的。

3、处理人际关系技巧的缺乏

大学生们刚刚由一个依赖父母老师的中学生变为一个比较独立的大学生,在为人处事方面缺乏一些基本技巧,他们相处的时候更多是凭自己的感觉,遇到冲突矛盾时不能合理解决。例如很多同学感觉到“很想和舍友交流,但是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当舍友对我有误会,我不知道怎么处理”等等,都反映学生在人际关系方面还是存在很多不足的。所以,当有宿舍矛盾发生的时候,很多大学生都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想改变现状,促进宿舍关系融洽,却不知道从那里着手,最后使一些完全可以避免的矛盾和冲突变得更加恶化。

解决的办法:

1、端正心态,珍惜同学之间的友情,正视并学会处理自己周围的人际关系问题,当我们的宿舍生活出现不和谐音符时,别互相埋怨、指责和烦恼不安,我的目的是把问题处理好,而不是让它变的更糟糕,所以我没必要情绪不好。此时,你可以站在另一角度想,这是我独立处理自己事情的时候了,是我成长的一部分,我该勇敢、平和的去面对,让这个不和谐的音符早日消失。

2、大家可以共同商量,制定些必要的制度,动员每个人都来关心宿舍的公益事业。只要多数人支持,情况会有所改善。别老让一人说一人做,这样会让他(她)感到很被动和压力大,宿舍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地方,应该大家共同为之努力,才能营造好气氛。

3、设身处地,宽以待人。大家同一宿舍,在漫长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之间的意见相斥、发生口角、产生摩擦都是可能发生的事情,此时,冷静下来,等怨气或怒气平息后再去处理,尤其要学会站在多角度看待问题,其中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尤其可以使冲突得到解决。

4、抛弃“理想化”状态。当代大学生对人际关系的评价和期望,常常表现出了一种“理想化”的心理倾向,即将人际关系想象的过于美好,对别人期望过高。但现实生活常会遇到“人际暗礁”,这时若抱着理想化状态不放,很容易给自己带来心理上的挫折感。

面对宿舍内可能存在的人际关系和心理健康问题,宿舍长应当做到:及时化解宿舍成员之间的矛盾,力所能及的采用适当方法进行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及时向班主任和辅导员汇报。

上一条:经贸学院寝室卫生检查补充通知 下一条:经贸学院寝室卫生条例和规范

关闭

  规章制度old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行政管理 
 党建思政 
 学生管理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