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old>>思政教育>>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2017年07月04日 19:27  点击:[]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根据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方案》和学校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推进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深刻认识和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实现高等教育“四为”要求,确保党对学校的领导,确保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的深刻用意,围绕“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推动实现“五个更加”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为谱写“八八战略”新篇章,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二、多措并举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坚持领导带头,落实“四个一”制度

1.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四个一”制度,即每人联系指导1--2个党支部、1名高层次人才、2个学生寝室,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建立好联系台账,做好相关记录,整理好备查材料。(7月5日前)

2.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领办项目中,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亲自谋划、靠前推动、直接督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7月5日前)

(二)多途径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3.制定出台《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学院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全面提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升为学院发展谋划的能力,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形式,在前阶段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的基础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2月前)

4.通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党员教师带头学讲话,辅导员思想引导等手段,把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与“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引导,进行正向舆论宣传,定期开展师生思想动态研判,继续做好重点关注人员的教育引导帮扶转化工作,落实宗教工作责任制。推动师生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12月前)

5.切实加强学生党员的后续教育和培养。通过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研讨,进一步端正学生党员的入党动机,不仅使他们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12月前)

(三)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6.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针对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查找分析不足,着力提高学院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对意识形态的管理,继续做好重点关注党员的教育引导帮扶转化工作。(12月前)

7.学院党委重点围绕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在参与部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作用等问题查找不足。各党支部要重点围绕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团结教育服务师生等方面查找分析不足,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12月前)

8.在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学生党员中开展党性作风“五查五看”。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工作作风、组织观念、责任担当等方面查找分析不足,着力解决党性意识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12月前)

(四)持续深入开展“正作风、树教风、抓学风”活动

9.学院成立“正作风、树教风、抓学风”活动领导小组,由院长、书记挂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设“抓学风”工作组、“正作风”工作组、“树教风”工作组,全面落实相关工作任务与目标。(7月前)

10.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具体要求,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江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浙江财经大学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学院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促进工作作风、教风、学风的持续好转。(9月前)

11.通过深入开展“正作风、树教风、抓学风”活动,打造合格教工党员、合格教师党员、合格学生党员队伍,努力形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诚服务、风清气正”的作风,“敬业爱生、博学善导、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的教风和“尊师重教、遵规守纪、崇学向上、励志有为”的学风,更好地推动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营造“职工勤事、教师爱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12月前)

(五)创设工作载体

12.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思、悟、践相结合,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学生的头脑。(6月前)

13.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好“百万学生走出校园,十万党员走进村社”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认真组织好由师生党员带头、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的“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结合大学生投身剿灭劣V类水行动,挖掘我省治水背后的故事,让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认真组织好推进“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调查研究浙江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典型经验与生动实践,探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机制。(8月前)

14.多渠道宣传“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等先进典型,做好“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选树宣传工作。真正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业务突出、事迹感人的党员先进典型选树出来。(12月前)

15.夯实基层党建。打造“党建+”升级版,构建党建+新媒体,党建+校园文化,党建+校友,党建+志愿服务的新平台新载体,积极打造以微视频、微动漫、微心愿等为内容的“指尖上的微党建”。认真组织开展学院第三届微型党课大赛和学校微型党课获奖作品的展示,通过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载体,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9月前)

16.实施“抓两头带中间”专项行动。根据上级对“堡垒指数”管理和星级评定的有关要求,以及学校即将出台的堡垒指数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学院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培育,对建设水平相对薄弱的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加大整转力度,尽快提高建设水平,提升星级。进一步强化学院党委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学院党委工作整体水平。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积极探索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构建比学赶帮超的平台,有效提升党支部的建设活力和水平。(10月前)

17.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积极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多跑一次改革”“治水剿劣先锋”大行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在学校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省重点大学等重点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通过党员亮牌示范岗、党员志愿先锋岗和师生党员志愿者活动等,发挥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切实做到“四个合格”。(12月前)

18.以党建带团建,在全院共青团员中开展“一学一做一争当”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共青团团员,争当青年铁军。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学生,特别是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学运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12月前)

(六)健全落实长效机制

19.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6月前)

20.推进“学”“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落实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确保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每季度开展1次及以上的集中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不断强化党支部的功能和作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制定好具体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教育方法方式,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成效。(12月前)

21.认真落实好“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集中交流研讨和志愿服务等组织活动,努力使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确保党员每月至少参加1次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的集中主题学习研讨。(12月前)

22.认真落实好《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学院分党校的政治优势,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形式,构建“全域覆盖、全员轮训、全面提升”的党内教育五级培训机制,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定期举办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培训。充分发挥学院分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作用,把党校打造成为红色学府、新型智库、向往之地、开放平台、精神家园。(12月前)

三、组织领导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学院设立由党委书记沈水法任组长,院长胡亦琴、党委副书记杨小恩任副组长,副院长柴志贤、王正新、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领导小组。

各党支部要结合基层党建落实年活动和本支部实际,制定好具体学习计划,安排好具体活动时间、内容和形式,于7月15日前报学院党委备案。及时报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学院将加大宣传、推荐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上一条:我院举办学生干部廉洁教育大会暨自律公约签约仪式 下一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关闭

  党建思政old
 组织机构 
 思政教育 
 理论学习 
 支部建设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