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old>>学位点介绍>>正文
 

国际贸易学

2015年05月29日 14:52  点击:[]

1.培养目标

培养全面、系统地掌握国际贸易学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熟悉当代国际贸易理论前沿,掌握基本的数学分析工具和计量方法,对于国内外国际贸易理论和经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有较清楚的了解,具有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能够胜任研究、教学、宣传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1)民营企业走出去战略研究。运用国际贸易与跨国组织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多角度研究民营企业国际化战略、海外投资和全球价值链整合等问题;(2)贸易与金融自由化与贸易增长方式研究。重点将对国际贸易增长方式转变、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3)产业比较优势动态、结构优化与政府产业政策。把产业组织理论和国际贸易理论结合起来,研究国际贸易模式微观决定机制和全球分工模式。

3.研究特色

(1)突出了理论和方法的前沿性与多元性,强调用产业组织理论和跨国组织管理理论,探究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现象的微观基础;(2)围绕浙江民营企业的国际化战略选择展开研究,针对浙江民营企业的国际化战略选择中主要面临的三个问题,即如何“走出”国门,如何“走进”当地市场,以及如何“走上”更高层次的全球化阶梯,将展开系统深入的研究。

4.研究成果

近年来,学科团队紧紧把握国际贸易理论发展前沿和中国经济,特别是浙江经济的发展热点,在跨国公司理论、国际金融与贸易增长方式、国际贸易产业组织理论上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先后承担了20余项国家社科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浙江省科技计划重点和一般项目,在《管理世界》、《国际贸易问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浙江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多项政策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研究成果曾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浙江省社科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厅局级以上奖励7项。

上一条:产业经济学 下一条:数量经济学

关闭

  研究生教育old
 学位点介绍 
 导师风采 
 教务管理 
 学生管理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