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old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的重要通知
时间:2012-05-11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位指导老师:

根据督导组对2011届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检查情况反映以及我院历年来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工作的总结,教学办对一些常见问题进行汇总,请老师们引起重视。主要问题分类汇总如下:

一、 教师指导方面

(一)毕业论文

1、任务书指导和启发性不强。个别任务书和开题报告中出现完成时态,如出现了“本论文研究了……”,“提出了……”等字样;个别任务书以学生口气撰写。

2、有的论文评语针对性不强;有的论文评语和给定成绩不一致、前后矛盾,评语写得很好,但成绩却较低,或者相反。指导老师评定成绩时,应明确指出论文本身的优劣,并对所指导的学生根据写作质量按正态分布评定成绩。

3、部分开题报告的评语过于简单,只有“同意开题”四个字。

4、评阅教师意见过于简单,只有“同意指导老师意见”八个字。两级评阅中,学校给评阅教师核定1.2个当量(计76.8元/份),该当量可以做为各类考核之用,请老师们根据写作质量详细填写,成绩较差的应明确指出其不足。

(二)毕业实习

1、部分教师指导手册中的指导记录过于简单,有的指导意见仅为“不错”二字;有的老师指导手册中指导记录为学生填写,并且缺少教师签名。

2、有部分教师评语,给定的评定等级和建议成绩不相吻合。毕业实习给定的成绩普遍偏高,请老师们根据学生实习及毕业实习作业和报告的撰写情况,对所指导的学生按正态分布评定成绩。

二、学生写作方面

(一)毕业论文

1、开题报告。有一些开题报告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的阐述过于简单,有的甚至没有;个别开题报告中出现了“阐述了”,“分析了”,“提出了”等完成时态用语;开题报告中“论文研究工作进展安排”与任务书中的时间安排,学校对毕业论文的时间要求,论文(包括文献综述,外文翻译等)封面上的时间不一致;格式不符合学校撰写规范要求。

2、外文翻译。外文翻译不准确;外文翻译资料缺乏来源出处;格式不规范,特别是中文的引文注释不够规范;有的翻译文字字数不到2000字,不符合学校要求。

3、文献综述。多数学生的文献综述不够全面,系统和深入,只有简单的“综”,没有“述”和“评”。综述的内容,观点和文后的参考文献多为书籍,缺乏对最新研究动态的把握;有的文献综述文不切题,生搬硬套,整篇看不出其阅读过哪些文献;有的前面讲到的文献在后面的参考文献中却没有,或者后面列的参考文献前面没有提到过;有的将文献综述写成小论文。

4、论文本身。有的学生论文选题偏大;有的论文缺乏一定的理论支撑;有的论文缺乏必要的论证过程,毕业论文写作过程混乱;有些论文各部分之间逻辑关系不强,有的结构欠合理;有的论文的英文摘要大小写不规范,病句较多;文章内容陈旧,空洞,缺乏自己的观点,分析不够透彻;有的论文实证研究方法不规范;部分毕业论文存在抄袭现象;有的论文错别字较多,有的论文语言欠规范,句子,用词等方面有一些问题;部分同学论文字体,行间距,图表等与学院规范要求不一致。

5、参考文献。参考文献陈旧,质量不高,有的论文后列的参考文献与论文关系不大,有的论文中提到的文献在参考文献中没有;参考文献格式不符合规范要求,著作没有标明页码;没有将翻译的外文资料作为参考文献;个别参考文献均为著作及教材。

(二)毕业实习

1、有些学生实习内容和专业联系不够紧密;有些学生实习内容或作业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关联度不够,甚至没有联系。部分同学实习计划,内容,进程安排不符合学院实习要求。

2、部分学生实习记录不够详细,难以反映实习的具体内容;有的学生记录内容缺乏专业性,空洞无物。部分学生实习作业,实习报告和实习内容不一致。有的学生实习报告和实习内容相符合,但实习作业写的却是另一个没有关联的内容。

1、实习作业普遍缺乏深度;实习报告内容空泛,好像记流水账一样,缺乏合理的提炼和整理。

2、实习作业,实习报告撰写不符合规范要求现象普遍存在。个别同学实习报告和作业中错别字较多,提出的对策建议宽泛,缺乏针对性,有些牵强。

3、部分学生实习作业缺少参考文献,有的参考文献过于陈旧。

本次毕业论文参照学院提供的规范要求,毕业实习参照毕业论文规范。近期教学办陆续接到很多学生前来咨询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规范上的一些问题,为此教学办将这些问题进行了汇总,请老师们注意这些问题。具体如下:

1、教务处提供的毕业论文规范中,文字描述与提供的范文,两者规范不一致。碰到这种情况,请各位老师和学生以文字描述为准。例如:英文主标题首字母大写,标题中其他单词实词首字母大写,其他均为小写。

2、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中涉及到指导老师意见的地方,统一作如下规定:意见根据老师需要可以打印或手写,但是签字务必手写。

3、毕业实习作业与报告的封面为新版本(去年的有误),即封面上应有浙江财经学院的字样及标志。

4、毕业实习作业与报告、毕业论文、文献综述、外文文献翻译等必须要有相应的页眉。

5、外文文献翻译中必须要有标注,标注数字用方括号的阿拉伯数字,文字用英文注出原文出处。毕业论文正文中有引用参考文献的地方必须要有标注,并一律采用顺序编码制。引用的文献用加方括号的阿拉伯数字(按顺序),以右上角标形式标注在引用处。外文翻译:一定是外文期刊上的论文,可以节选。

6、文后参考文献的编排一律采用顺序编码制,各篇文献按正文中标注的序号依次列出,尤其要注意的是不管是著作还是论文都应该标注到具体的页码

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教学办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一日